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23-05-15 08:31:24

【中国冶金报】沙钢:唱响钢铁品牌最强音

品牌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多年来,江苏沙钢集团(以下简称沙钢)始终坚持以“创中国品牌、造世界精品”为品牌发展战略,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加快转型升级,加速结构调整,进一步强化中高端产品研发能力,以典型拳头产品打响品牌、引领市场,向世界发出了“沙钢造”“中国造”的时代强音。

创新工艺工装,

严苛的质量管控是沙钢品牌成长的源动力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沙钢始终将良好的、过硬的、稳定的产品质量作为产品立足的基石,赢得市场高度认可,树立起享誉国内外的“金字招牌”。

产品高质量的背后有着一个庞大的质量管理体系在支撑。早在1996年,沙钢就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并逐步建立起企业统一的质量管理体系,从而不断提高产品性能,满足客户需求。

沙钢借助大数据和智能制造等新技术,采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将工业化、信息化与智能制造相结合,取得了“实施基于精益管理系统+MES系统的质量管控经验”,对原辅材料进厂、配料、冶炼、连铸、连轧、包装及销售服务等环节进行全过程标准化控制,构建了质量数字化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了产品质量在线监控、预警、质量分级判定与全流程质量追溯、诊断、工艺优化分析,实现了将产品质量管控从“事后检验”方式转换为“过程标准化管控”的一贯制质量管控新模式。

沙钢在行业内首创工装件动态管控平台,实现对工装件的“方法(标准)-运行-改进-评价”全生命周期管理。该平台对企业冷轧所有产线工艺工装件实施集中扁平化动态监控和数字化管理,同时通过工装件使用情况大数据分析,建立工装件关键工艺参数与产品质量的对应关系,实现工装件升级改进和供应商有效管理,助力产线高效生产和产品稳定性提升,增强产品品牌竞争力。该质量管理方法获评工信部“2022年全国质量标杆”。

沙钢冷轧产品生产现场

提高原料判定标准和内控质量标准、落实首席质量官及全员责任制、实行“质量一票否决”、出台质量“八禁令”……沙钢以严苛的质量管理为产品品质保驾护航。

依托研发平台,

前沿的科技创新是沙钢品牌提升的助推器

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勇当关键领域领跑者。近年来,沙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担负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致力在更高“海拔”上重新定义“沙钢创造”,为企业在新赛道上输送源源不断的最强驱动力。

依托江苏省(沙钢)钢铁研究院和江苏扬子冶金产业技术研究院双研发中心,以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平台,沙钢在全方位、全领域创新中增创发展新优势,科研成果频频涌现。2022年,沙钢获得专利授权达45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170余件,开发新品50余种,实现高品质钢销量1000余万吨,增加效益近10亿元。

产学研用,先行先试。沙钢探索出一条“企业出题、高校解题、市场阅题”的全新合作模式,集聚壮大发展动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沙钢与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及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保持着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其中,沙钢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合作的“高品质针状铁素体型抗酸管线钢的合作研发”项目被列为江苏省级国际合作项目;与东南大学合作的“南海海防工程用高耐腐蚀与长寿命高强钢筋制备及应用技术”“新一代桥梁缆索镀锌钢丝用盘条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均被列为江苏省级计划项目,研发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此外,通过研产销用“四位一体”联动,沙钢产品成功应用于CJ46海上自升式钻井平台、沪苏通长江大桥等多个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

厚植专业优势,

辉煌的产品业绩是沙钢品牌发展的硬支撑

近年来,沙钢围绕“两高两提”和“双十提升”战略,在高端用户开发、高品钢销量及提质增效方面开展攻关,一大批“明星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绽放出夺目光彩。

沙钢管线钢已形成完整的产品体系,实现了沙钢常规管线及耐酸管线用钢板的全覆盖,管线钢市场占有率达35%。沙钢“X60及以上管线钢用钢板”被认定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截至目前,沙钢为西气东输二线/三线、中俄东线、中亚管线、中缅管线、墨西哥国家石油项目等国内外重要管线项目供货管线钢超过400万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民族钢铁品牌的强大实力。沙钢累计超过45万吨的桥梁钢产品广泛应用于沪苏通长江公铁两用大桥、渝黔铁路乌江大桥、帕德玛大桥连接线、安九铁路鳊鱼洲大桥、埃及苏伊士运河平转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江阴长江隧道工程等众多国内外重特大工程,并获得多家用户的优秀供应商荣誉。

既有涉及国之重器的 “大而强”,又有涉及日常生活的“优而精”。沙钢自主研发的高附着力电镀锡产品达到国内顶尖水平,具有高精度、高质量、多用途优势,得到国内外一流包装企业的广泛认可,并大量出口韩国和欧盟国家;无取向硅钢产品凭借高叠装系数、高磁感、低铁损等优良特性,广泛应用于发电设备、机车、工业电机、家用电器等诸多行业,稳定供货国内外多家知名客户。

锚定“双碳”目标,

绿色的发展实践是沙钢品牌锻造的强引擎

沙钢高度重视钢铁产品在制造过程中的环境绩效,充分发挥钢铁是最绿色产品、可无限循环使用的特点,推进绿色钢铁产品设计、研发和制造,生产高强高韧、耐蚀耐磨、长寿命、轻量化、可循环的钢铁材料,实现钢铁产品全生命周期节能降碳,支撑社会实现低碳转型。

近年来,沙钢重点开发了铸轧超薄带、超高强高性能钢、海上风电钢等绿色产品。其中,高强度、长寿命耐腐蚀钢筋HRB400M,服役寿命超过100年,为未来低碳建筑奠定了材料基础;自主开发加Cr帘线钢,为汽车轻量化提供强大助力;成功研发国内最大厚度LPG(液化石油气)船用VL4-4钢,助力“双碳”战略目标下的清洁能源用钢;风电钢产品成功应用于国内离岸距离最远的海上风电场——江苏大丰海上风电项目、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场——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等,供货总量超过30万吨,有力助推我国海上风电清洁能源建设。

同时,沙钢坚持上下游联动,构建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链,与下游用户联合开发高强度无取向硅钢、超高强度桥梁用镀锌钢丝等产品,实现产业链协同降碳。

以客户为中心,

全过程贴心服务是沙钢品牌塑造的软实力

沙钢始终坚持“与客户互利共赢”的营销模式,围绕用户需求,做好售前、售中、售后全过程服务质量的提升,与广大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健、共同发展的合作关系。

以客户为中心,产销研一体化。沙钢有效整合产、销、研资源,从客户对产品的实际使用情况和客观生产条件出发,尽最大可能满足客户的个性化产品需求。同时,沙钢实施全订单生产,实现了“规模生产”向“个性化订制”的战略转变。以非洲某客户为例,沙钢针对客户提出的超薄带产品轻量化的需求,通过提升薄带极限0.8毫米规格的产量及0.75毫米规格的开发,较大程度满足客户对钢材轻量化的需求,同时也填补了0.75毫米规格市场空白,更为双方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沙钢充分利用各生产基地区域优势,开拓国内国外2个市场,不断提升服务客户能力。沙钢在苏州、杭州、上海、重庆等地区设立10余家专业的驻外销售机构及贸易子公司,各销售机构设置二级仓库,同时在新加坡设立辐射东南亚的区域销售公司,健全的营销网络为广大客户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支持。沙钢秉承“最短交货期”的理念,实施产品从研发到配送的一体化管理,船板钢等板材产品合同按期交货率在95%以上,线材更是高达98%以上,在行业内遥遥领先。

此外,沙钢依托玖隆钢铁物流园,为钢铁生产企业、贸易企业、用钢企业、物流企业、金融企业等相关方提供优质的物流、仓储、交易、加工配送等综合性服务,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共荣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