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22-08-11 10:57:59

【中国冶金报】沙钢集团:绿色+智能+精品 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

 铁、钢、材产量均实现时序目标,各项指标在钢铁行业中继续保持在前列;开发新产品28个,实现研发创效近5亿元……今年上半年,尽管受物料端价格高企、需求端量价齐弱等多重因素影响,沙钢集团的成绩单依然可圈可点。

  取得这样的优异成绩有何秘籍?“我们紧紧围绕绿色低碳、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持续增强核心竞争优势,使企业在更高的层次上实现更绿色、更智能、更高质量的发展。”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一语道破。

  践行绿色低碳 打造生态钢城

  大暑时节,烈日当头,沙钢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CCPP)项目现场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200多名工人集聚在20000平方米的施工现场,进行基础设施和厂房结构搭建。该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沙钢集团煤气资源利用效率,年节约标准煤15万余吨。

  沙钢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项目是沙钢集团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今年初以来,沙钢集团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碳”战略部署,努力在低碳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1月份,沙钢2号转底炉项目投运,再度延伸了沙钢集团低碳绿色钢铁生产链;2月中旬,沙钢集团完成对藏格矿业和江苏藏青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藏青基金”的战略投资;7月份,在前期投入4000万元建设10套低压大容量变频岸电系统基础上,沙钢集团又新增9套针对江轮及小海轮使用的智能岸电系统……沙钢集团正一步步向建成生态钢城的目标迈进。

  智能化赋能 提升效率效益

  “完全解放了我们的双手,省力又安全。”沙钢集团冷轧厂硅钢车间操作工金华感叹道。4月份,沙钢冷轧厂硅钢车间第9台取样贴标签机器人投运。截至目前,该车间已经看不到工人守着流水线忙碌,取而代之的是机械手精准而快速的操作。

  智能制造是行业高质量发展永恒的主题。今年初以来,沙钢集团通过实施板坯库无人化项目,实现了板坯数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操作无人化、作业可视化,大大提高了运行效率;棒线厂15条生产线安装了设备状态检测系统,通过在设备上安装传感器,进行实时“切脉”,跟踪设备健康状况,实现了设备维护维修由“点检定修”向“智能运维”转变……一个个智能化项目在沙钢集团全产业链流程上蔓延开来。截至目前,沙钢集团已建成1个国家级智能示范生产基地、7个省级智能示范车间、4个市级智能示范车间。

  “未来3年到5年,沙钢将有更多人工岗位变为无人岗位,人均年产钢量将朝着1800吨甚至2000吨迈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沈彬表示。

  高端精品战略 锻造竞争优势

  今年初,第三艘世界独创的Fast4Ward通用型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MPF3成功交付,沙钢集团近2万吨大线能量焊接钢板用于包括该船在内的3艘FPSO船关键部位制造。过去,该类产品关键核心技术被少数发达国家垄断,是我国超大型船舶装备等核心部位用钢生产“卡脖子”难题。沙钢集团“十年磨一剑”,成功开发出融合“SHTT”技术的大线能量焊接船用钢板技术和产品,保障了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沙钢制造在大国重器篇章中书写着越来越多的精彩故事。上半年,沙钢集团不断刷新桥梁缆索钢产品新高度,缆索钢级别从1670兆帕迅速提高至目前世界最高级别2300兆帕;自主开发的高强度缆索用钢盘条产品成功应用于世界公路建设史上第一座单塔单跨钢箱梁索桥——云南玉楚高速绿汁江特大桥项目;6月25日,中孟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正式建成通车,沙钢集团3.5万吨高性能桥梁钢成功应用在这座大桥的连接线项目中……凭借优质的产品质量与服务、优秀的供货业绩和品牌信誉,沙钢集团持续为基础设施建设贡献钢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