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21-06-24 13:25:44

【中国冶金报】沈彬:致敬荣光 再创辉煌 为建设现代化钢铁强国接续奋斗

6月21日,全国钢铁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钢铁行业老中青几代钢铁人相聚一堂,共同回首百年路上的钢铁辉煌和亲身经历过的峥嵘岁月,展望新征程上的风雨彩虹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献计献策,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向大会致辞,号召全行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再铸钢铁荣光!

以下为致辞全文

致敬荣光 再创辉煌

为建设现代化钢铁强国接续奋斗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 沈彬

2021年6月21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前辈,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一朝春夏改,隔夜鸟花迁。阴阳深浅叶,晓夕重轻烟。还有9天,我们将迎来一个意义深重的“七一”建党日。此时此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此生荣幸,我们看到一个百年大党初心如磐、风华正茂;此生荣幸,我们的国家在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奋勇前行;此生荣幸,钢铁行业秉承着党的精神烙印,正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大踏步迈进,宏图大展、未来可期!

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钢铁行业从一无所有,靠着民族自强的信念,奋斗至今,从那时的积贫积弱,“国内钢产量不足每个国人打一把菜刀”,到今天高质量发展,在全世界举足轻重,百炼成钢,一路走来——钢铁行业的创业史,正是党的百年奋斗史的缩影。

新中国成立伊始,鞍钢从废墟上诞生,“三大工程”为全国钢铁工业的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也成为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的标志性事件。1956年,在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的重大战略决策的指引下,“三大、五中、十八小”格局形成,搭建了如今钢铁工业的大框架。1978年,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钢铁行业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一步一步解放思想,宝钢成为当时国内投资最大的工程。1990年以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逐步明确,钢铁工业结构快速调整、技术快速进步、管理机制加速变革,国企民企携手共进,助推中国钢铁在世界钢铁工业中崛起超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钢铁企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思想保证和不竭的精神文化动力。这期间,化解过剩产能的阵痛、环保要求逐步提升的难度、新冠肺炎疫情的局面都没有把我们打倒,反而成就了如今高效、绿色、有竞争力、有整合力、有前瞻性的中国钢铁工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国钢铁人在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党的正确领导是中国钢铁工业辉煌至今的根本原因、最大逻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号钢铁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的最重要法宝。我们要做好传承,及时总结,发扬致远。未来,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发展效率问题、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的发展底线问题和智能制造的发展路径问题,需要接续奋斗的我们给出历史答案。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观察形势、认识形势、掌握形势,是科学制定对外政策方针的前提。具体到钢铁工业,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既要千方百计抓好眼下的稳价保供工作,更要聚焦全面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这一根本任务,坚持加速推进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两大发展主题,着重解决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行业三大痛点,持续推进国际化进程,坚定不移地推动行业重点工作开展。我提议,钢铁行业要团结一致,千方百计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相互关系,做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勤于开拓的新时代奋斗者,承百年之事业,继钢铁之辉煌。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再铸钢铁荣光!让我们向一直以来带领行业发展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敬!让我们向拼搏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钢铁人致敬!让我们向催动钢铁行业未来不断前行的希望和挑战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