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21-05-08 10:46:50

【中国冶金报】高质量发展的“沙钢实践”

4月1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了《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拟表彰人选(集体)公示》,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光荣在列。这一工人阶级最高奖项的获得是全体沙钢人的无限荣光与骄傲,更是全国总工会以及社会各界对沙钢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多年来,沙钢始终把企业发展愿景与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高度契合,坚守“钢铁报国”的创业初心,秉持“产钢育人、回馈社会”的大爱情怀,恪守“认真做事、领先一步、创新思维”的核心价值观,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断登攀”的企业精神,为国家提供精品钢铁材料,为社会持续创造更多价值,为客户真诚提供优质服务,为职工创造幸福温馨家园,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沙钢,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实业经济企业的典范。

党建为魂  凝聚高质量发展动力

“我深刻体会到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内心对党的信仰也更加坚定。我将用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力争把工作做到最好,把初心使命写进自己平凡的岗位中。”4月13日,现场聆听党史教育专题讲座后,沙钢一名基层党员深有感触地说。

当前,沙钢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党员将党史学习作为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洗礼,从建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是沙钢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始终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是沙钢的红色文化,做实做细做强党建工作是沙钢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表示, “听党话、跟党走”是沙钢坚定不移的信念,也是沙钢得以健康成长和快速发展的一大法宝。

多年来,沙钢大力实施“党建绩效管理”,综合运用精细化管理、指标化考核、实绩化评价的方法,将党建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相结合,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日常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推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释放出“1+1”大于“2”的效果。

沙钢始终坚持“部门建在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的原则,实现基层党组织100%全覆盖,并且100%实施“部门主要负责人党政一肩挑”,构筑起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坚强堡垒。

2020年以来,沙钢党委结合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一系列适应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改革举措,进一步强化了“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的选人用人工作思路。一方面发展党员队伍,不断向组织“输血”;另一方面不忘内强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造血”功能,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从而实现“双向培养强队伍”的目标,选拔出一批讲政治、品德好、有能力、有学历、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党工团组织中,进一步优化、配强班子队伍。

创新为核  锻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不久前,“国顺”和“国信”号两座JU2000E型自升式钻井平台正式交付,即将起航赴东海等区域作业。这两项“大国重器”所用的超高强海工钢均由沙钢提供。沙钢海洋工程用钢的研发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成为支撑我国海洋装备制造的“主力军”。

“只有占领行业的技术制高点,才能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品牌竞争力,进入到国内和世界的‘第一方阵’。”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表示。

近年来,沙钢自主创新硕果累累,多项研发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行业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通过省级以上科技成果鉴定20余项,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4项,承担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25项。其中,高强度长寿命耐腐蚀钢筋HRB400M实现国际原创,服役寿命超过100年,在世界领域打造出长寿命耐腐蚀钢筋的中国方案;600MPa级及以上强度抗震钢筋国内首创,技术水平达国际先进,目前国内仅沙钢一家具备批量供货能力;特宽幅X80低温管线钢实现技术突破,技术水平国际先进。

去年7月1日,世界上首座主跨为千米级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开通,该项目被评选为桥梁界的“诺贝尔奖”——乔治·理查德森奖。作为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最大的桥梁钢供应商,沙钢功不可没,共向沪苏通大桥专供了7.7万吨高强度桥梁结构钢,同时还向沪苏通铁路工程供应了12万吨矿渣粉,并被沪苏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授予“优秀供应商”荣誉称号。沙钢还为平潭海峡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鳊鱼洲长江大桥、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孟加拉帕德玛大桥等国内国际重点工程提供优质高等级桥梁钢板。

在管线建设领域,沙钢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提供了11.25万吨优质X80管线钢板,在中亚管线、中缅管线和西气东输二线、三线等国内外重要管线项目上提供钢板200多万吨,是国内第一家完成基于应变设计地区用X80抗大变形管线钢板千吨级单位。沙钢X80级别管线钢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并广泛出口到俄罗斯、沙特、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口碑。

沙钢优质线材生产总量和出口量连年名列全国第一,是贝卡尔特中国最大、世界重要的盘条供应商。沙钢优质线材成功应用于沪苏通大桥、沪通铁路、连镇铁路、宁启铁路、沌口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

沙钢钢筋产品品种多、规格全,具有良好的市场口碑和过硬的品质,广泛应用在上海世博会、京沪高铁、上海磁悬浮、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

绿色为基  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4月7日,沙钢首批国三最高标准工程机械车交付生产。由53辆叉车、43辆装载机以及若干辆拆炉机和抱罐车组成的庞大钢铁军团浩浩荡荡穿过宽阔的钢铁大道,驶入生产一线。这是沙钢继去年底批量采购LNG清洁能源运输车后再次大批量清洁运输车辆采购,为企业绿色运输树立了风向标。

绿色运输只是沙钢低碳绿色生态发展的一部分。多年来,沙钢斥资超300亿元进行环保提标升级改造,分别实施了焦化烧结烟气脱硫脱硝,料仓、出铁场、皮带通廊全封闭改造,全流程配备除尘装置等一百余项重大环保技改工程,吨钢环保运行费用超过280元。目前全生产工序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多项指标处于全国同行先进水平。

沙钢依托产、学、研一体化优势全力推进前沿环保技术研发和工艺优化。与江苏冶金技术研究院开发铁水“三脱”新技术、新装备,致力绿色低成本洁净钢生产。开发并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最大的转底炉循环利用含铁锌尘泥的示范工程,彻底解决行业固废资源循环回收利用难题,实现固废零排放。建成国内第一条、世界最先进的超薄带生产线,这一革命性生产工艺与传统热连轧相比,单位燃耗减少95%、水耗减少80%、电耗减少90%,真正实现绿色先进生产。投用国内最大的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发电量3500万度,每年减少使用标准煤1.3万吨。

作为全国最大的电炉钢生产基地,沙钢积极消纳社会废钢铁资源,着力打造“城市矿山”产业。建成年钢渣处理能力330万吨的国内最大固废环保项目,实现钢渣100%综合利用。实施“五大循环回收利用工程”,沙钢98%以上的资源得到深度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推进智能制造,实施“机器换人”。沙钢着力打造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产线,使生产向绿色化、智能化、低能耗转型。创建钢铁智慧环保管控平台,对82套环境在线监测点进行24小时监控,环保始终受控,同时实施网格化环保管理,组建机构、建立制度、加强考核、落实公开,高标准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植绿护绿,刷新颜值。沙钢立足8公里长江绿廊风景线辐射全域打造 “花园式工厂”,高水平设计、多树种搭配开展绿化美化,打造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 的优美厂区环境。

人才为本  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今年初,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了钢铁行业人力资本竞争力(组织效能)指数,经过严格审查和科学评估,沙钢获评“AAA+级”人力资本竞争力极强企业,这正是沙钢以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艺打造高质量“人才生态”的生动“注脚”。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沙钢将人才视作公司最宝贵的资源,始终致力于“产钢育人,融为一体”,着力搭建职工创新、技能比武、考核考评、三通道建设等平台并将此贯穿于生产经营、安全环保、质量管理等工作之中,通过多维度、多层次、全方位的考核选拔,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同时,以沙钢钢铁研究院为依托,围绕生产、技术等难题进行攻关,培养了一批掌握世界前沿钢铁冶金技术、善于解决科研难题、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钢铁行业高端研发人才。

沙钢紧抓信息技术革命机遇,将先进的钢铁制造技术与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持续推进钢铁产品、制造、服务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及相应系统的优化集成,打造“智慧沙钢”,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为职工创造更加优良的工作环境。目前,沙钢人均产钢量达到1600吨/人,机械化、自动化率达到80%以上。建成了动力能源管控中心、焦化管控中心、生产调度中心,开发了自动炼钢系统、全流程数字化仿真平台等一系列智能项目,工人在干净舒适的控制室内就能完成生产过程。

沙钢持续开展凝聚力工程建设,实施“两个关心”、“三个结合”零距离服务工作,即关心职工生活、关心职工发展;雪中送碳和锦上添花结合、普惠和重点帮扶结合、传统和创新结合,不断提升全体职工的幸福指数,努力打造和谐友爱的温暖生态文化。开展“民情家访”,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解决外地职工住房、子女就学问题,为低龄职工子女实施延时服务;提高就餐标准,改善住宿条件,完善服务体系,让职工拥有更好的工作生活体验;职工书屋、研习室、健身房、乒乓球馆、舞蹈室……一系列活动平台让职工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增强职工幸福感、获得感。

担当为要  拓展高质量发展内涵

沙钢牢固树立“钢铁报国、创造财富、造就员工、回馈社会”的社会责任理念,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义不容辞的崇高使命,奉献社会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注入内驱动力。

唯其艰难,方显担当。2020年,新冠肺炎席卷全球,在疫情最紧急、物资最短缺的阶段,沙钢迅速行动,捐赠3000万元款物助力苏、鄂两地抗疫,紧急从境内外采购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急需的防疫物资,送往抗疫一线,以解燃眉之急。同时发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募捐倡议,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慷慨解囊,短短两天时间便筹得善款300余万元。此外,在“全国工商联携手知名民企助力疫后重振脱贫攻坚湖北行”活动中,沙钢还捐赠100万元助力湖北疫后重振,经此一“疫”, 充分展现了沙钢作为民营企业心系家国、挺身而出的责任和担当。

园企同频,播撒大爱。2018年起,沙钢与冶金园(锦丰镇)启动共建计划,双方从六大行动、18个方面全面对接,深度融合,助力园企共同发展。沙钢向当地捐赠1500万元,实施助学、助教、助贫、助困。其中“‘沙’爱人间、‘钢’好有你”爱心助餐项目,为当地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解决了做饭不便等问题;“守护春芽 钢好有你”社会妈妈爱心助学活动,沙钢优秀职工与贫困儿童结对,让这10个孩子心有阳光,健康成长;每年一大批学生和教师获得“文荣奖学金”、“文荣助学金”、“文荣奖教金”奖励,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崇文尚学良好风气。

精准扶贫,与国同心。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在这场浩大的脱贫攻坚战中,沙钢发挥自身产业优势,积极投身于党中央“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和光彩事业,倡议并发起“江苏民营企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助力精准扶贫基金”,一次性捐赠2000万元,用于对口扶贫帮困及助老助学等公益慈善项目,为贫困地区引入致富活水。

在此基础上,实施“产业+教育+消费”三位一体扶贫模式,到国家级贫困县—广西天等县投资成立沙钢锰业公司;与地方学校联合冠名办班,对口扶贫贵州沿河县籍学生;筹资为100个贫困家庭“圆百梦”,还对口到甘南地区采购物资等,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为我国脱贫攻坚贡献了钢铁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沙钢新一轮五年规划启幕之年。站在历史交汇点上,沙钢将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改革创新、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上下同心谋发展,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谱写新时代沙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