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21-02-22 08:58:55

【新华财经】沙钢:树环保标杆 铸绿色未来

核心提示:沙钢与城市共涅槃、与江水共成长。1975年沙钢靠45万元起家,逐步发展为拥有总资产2900亿元,年产钢能力超4000万吨的以钢铁为主,多元产业为辅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世界500强企业。

诞生于沙洲热土,崛起于长江之滨。沙钢与城市共涅槃、与江水共成长。1975年沙钢靠45万元起家,逐步发展为拥有总资产2900亿元,年产钢能力超4000万吨的以钢铁为主,多元产业为辅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世界500强企业。

沙钢始终坚定不移实施“打造精品基地,建设绿色钢城”发展战略,演绎出一幅人与自然相映成趣、钢铁与城市共融共生的美好画卷。先后荣获国家能效四星级企业、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品牌、绿色发展标杆企业、全国冶金行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江苏省清洁生产先进企业、江苏省低碳经济示范企业、江苏省节能先进企业等荣誉。

做长江大保护的践行者

傍水而生、因水而兴、依水而美,沙钢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始终将守护“一江清水”作为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实施节水减排、清污分流与废水综合治理,建设45套循环水处理系统和两个15万吨/天中水回用场,实现污水“零”排放。

近年来,沙钢斥资超300亿元进行环保提标升级改造,分别实施了焦化烧结烟气脱硫脱硝,料仓、出铁场、皮带通廊全封闭改造,全流程配备除尘装置等一百余项重大环保技改工程。目前全生产工序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多项指标处于全国同行先进水平。

做绿色大发展的引领者

沙钢依托产、学、研一体化优势全力推进前沿环保技术研发和工艺优化。与江苏冶金技术研究院开发铁水“三脱”新技术,致力绿色低成本洁净钢生产。开发并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最大的转底炉循环利用含铁锌尘泥的示范工程,彻底解决行业固废资源循环回收利用难题。

沙钢引进并创新双辊薄带铸轧技术,建成国内第一条超薄带生产线。与传统热连轧相比,单位燃耗减少95%、水耗减少80%、电耗减少90%,真正实现绿色先进生产。

投用国内最大的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发电量3500万度,每年减少使用标准煤1.3万吨。

沙钢在行业率先将钢铁制造流程由单向直线型转变为圆周循环型,探索出一套发展绿色产业链的成功模式。作为全国最大的电炉钢生产基地,沙钢积极消纳社会废钢铁资源,着力打造“城市矿山”产业。建成年钢渣处理能力330万吨的国内最大固废环保项目,实现钢渣100%综合利用。实施“五大循环回收利用工程”,98%以上的资源得到深度回收利用。

做生态大提升的担当者

推进智能制造,实施“机器换人”,打造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产线,使生产向绿色化、智能化、低能耗转型。创建钢铁智慧环保管控平台,对82套环境在线监测点进行24小时监控,环保始终受控。

植绿护绿,刷新颜值。沙钢立足8公里长江绿廊风景线辐射全城打造“花园式工厂”,高水平设计、多树种搭配,绿化面积达到215万平方米,打造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优美厂区环境。

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沙钢日益增长的“绿色”正在为美丽中国增色。未来,沙钢将继续以铁的决心,钢的行动践行“两山”理论,笃行绿色发展,彰显民企责任与担当,为中国民族钢铁工业发展贡献绿色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