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21-02-22 08:57:41

【新华财经】沙钢:开展“岗位建新功、指标争一流”活动 打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

核心提示:为真正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沙钢党委与张家港市总工会自2020年起共同启动了以“创新”为核心的“岗位建新功、指标争一流”活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懂技术会创新”也是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内在要求。为真正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沙钢党委与张家港市总工会自2020年起共同启动了以“创新”为核心的“岗位建新功、指标争一流”活动。

一年来,沙钢广大职工干部聚焦全国全行业第一方阵开展指标攻关、“比学赶超”提升技术技能、发挥才智实施创新项目,创新氛围日益浓厚,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环保、智能制造、工艺质量、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据悉,沙钢集团去年全面实现营业收入2668亿元,利税196亿元,效益水平在全国钢铁同行业中名列前茅。

指标创优激发强劲动能

去年底,走进沙钢转炉炼钢厂特钢车间,行车往来、钢包起落,火红钢坯源源不断地从连铸机中“列队而出”,在炽焰下切割成材……锚定新一年目标任务,车间内“起步开局”奋战正酣。

“2020年我们以‘岗位建新功、指标争一流’活动为契机,狠抓生产稳定、严控各类异常,开展满流率、上限拉速达标率、换包时间达标率攻关,产量指标刷新历史,产品一、二次合格率同比分别上升1.35%、0.34%。”转炉炼钢厂特钢车间质量主管李解说。

指标水平的高低是企业实力的一种直观体现,也是各项工作争先进位的“风向标”。“岗位建新功、指标争一流”活动开展以来,沙钢各部门以中钢协指标排名进行对标,立足实际深度挖潜、创新思路改善提升,各条战线捷报频传。

焦化、原料、钢板、冷轧、新材料……各(总)分厂对标先进找差距,目光向内抓提升。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沙钢共有12个炉座(产线)18次创月度生产新纪录,参与行业进位的31项指标中,18项处于行业前五名。

“职工在生产线上长期操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现有设备、工艺的不足之处也有深刻体察,因而职工创新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沙钢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雷学民表示,沙钢将以“岗位建新功、指标争一流”活动为蓝本,进一步推动形成人人愿创新、人人会创新、人人善创新的创新氛围和创新格局,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精蓝领航锻造能工巧匠

创新也给“技能比武”添上了新的形式和内涵,让更多能工巧匠脱颖而出。

多年来,“沙钢杯”技能比武已经成为沙钢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的“金字招牌”,而“精蓝领航”技能比武在借鉴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参照了全国钢铁行业技能竞赛、市镇工会竞赛工种及竞赛方式,还邀请了其他4家企业的“高手”与沙钢“名匠”同台竞技。让比武交流互动性更强,与实际工作结合更加紧密,不只是成为“复习课”“考试场”,而成为“挑战营”“攻坚赛”。

笔试赛场上,选手们稳定心神、沉着落笔,题目既考试理论水平,也检验实操基础;冷轧车间里,动辄吊起几十吨钢卷的行车缓缓放下吊钩,升钩、慢移、缓落,行车工精细操作“庞然大物”;炼铁主控室内,选手们紧盯炉内状况,用麦克风向车间发出精确操作指令,完美炼出每一炉铁水;十多米长的重卡在有限空间内灵活“走位”……

“这次技能大赛是我在沙钢工作十年一个最好的总结,也是我下一个十年的全新起点。”计算机程序设计冠军张志远激动地说,“作为一个沙钢人,我将从零开始、重新出发,不断登攀、行稳致远。”

岗位创新焕发勃勃生机

新技能、新本领,沙钢冷轧厂生产工艺技术科科长曹垒感受很深,他们创新实施的“工装件绩效和在线管理”项目,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工装件管理“路子”。

沙钢冷轧硅钢车间连退1号线上,产线旁边的节点控制箱上贴着电子卡片。打开手机上的“工装件在线运行管理系统”APP,屏幕上立刻弹出点检页面。工装件的位置、功能、是否异常、是否超过生命周期等点检信息经点检员填报后自动上传管理系统。系统按照工装件预设使用生命周期进行自动判定,提前一周提示预警信息,同时,每日自动生成报表、每周统计分析、月底形成报告,实现工装件运行随时监控。

“工装件绩效和在线管理”是“智能制造”岗位创新竞赛项目之一。“以前是被动反馈、‘亡羊补牢’,现在主动‘出击’、提前预警” 曹垒说,“这一项目有效保障了工装件长期、稳定运行,促进全产线稳产高产。”

“职工队伍是我们发展企业最坚实最可靠的基础。”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表示,“建设精品基地、打造百年沙钢”宏伟目标的实现,根本上要靠全体职工干部的劳动、创造、奉献。

创新扬帆,奋斗作桨。随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入推进,沙钢还将推出更多、更新、更广、更灵活的职工创新活动,锻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持续壮大企业竞争新优势,积蓄建世界一流钢企,打造基业长青“百年沙钢”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