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0-08-03 10:06:37
以众智之力扬起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之帆 ——中国钢铁工业“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展启动

7月31日,正值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在张家港召开之际,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金属学会联合主办、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承办、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钢铁工业‘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展”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鞍钢集团董事、总经理戴志浩,山钢集团董事长侯军,安钢集团董事长李利剑,钢研集团董事长张少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跃,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运敏、毛新平、刘正东、李卫、唐立新、谢建新以及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姜维、院长张龙强、副院长秦松出席启动仪式。

何文波、干勇、沈文荣、侯军、李利剑、张少明共同按下活动启动球。

沈彬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十三五”以来,中国钢铁工业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顶层设计出发,走出了一条具有钢铁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涌现出一大批绿色、智能、高效的现代化钢厂,创造了诸多“全球第一”“世界领先”“国内独家”。一系列高端产品研发获得突破,为“大国重器”提供有力支撑。从大数据炼铁、一键炼钢、智能运输、上马5G到探索钢铁企业全流程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智能制造的触角已经延伸到钢铁工业的各个领域,“绿色”技术强势崛起使得钢铁工业的面貌大幅改善。中国钢铁工业“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展启动,将进一步激励全行业总结经验,分享成果,以众智之力扬起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之帆!

干勇表示,钢铁工业是具有代表性的流程制造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科技创新在钢铁工业的发展进程中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钢铁工业仍需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创新体系、智能化和绿色化的道路上有所突破,利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机遇。

在随后的颁奖环节,沈文荣等与会领导分别为荣获“十三五”钢铁工业科技成就奖和十三五”钢铁工业创新工程奖的院士和单位颁奖。

启动仪式上,干勇、毛新平、刘正东院士还结合智能制造、生态化发展以及核工程材料等领域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5位院士围绕钢铁工业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和钢铁“十四五”技术战略方向等热点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了解,中国钢铁工业“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通过广泛征集、自主遴选、专家评审产生,入选成果以线上、线下、地方巡展、全媒体报道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充分展示"十三五"期间中国钢铁工业在科技创新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向社会呈现一个绿色、智能、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中国钢铁工业形象,助力我国钢铁工业在“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