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9-07-27 11:50:04
沈彬:不忘初心加强党的建设 持之以恒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是沙钢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始终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是沙钢的红色文化,把党建工作做实做好是沙钢发展的坚实保障。

722日上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沙钢建厂四十多年来,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引领生产经营发展,把做实做细党建工作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

在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之际,为回顾沙钢40多年的砥砺发展历程,总结沙钢特色党建工作经验,展现优秀钢铁企业的担当作为,722日,新华日报联合苏州日报,以及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各大媒介,以“红色钢铁奠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赴沙钢开展专题调研采访。沈彬就党建强企、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企业文化传承、高质量发展实践及谋划等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阐述。

沈彬表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于沙钢发展的各个阶段。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沙钢四十多年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无论是推动沙钢跨越式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还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沙钢党委始终坚持政治领航,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充分发挥核心作用,特别是以沈文荣主席为首的领导班子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强力推进,体现出沙钢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力、决策力、行动力。“只有把党建工作做好才能保障企业发展,这是我们的基本认识和理解。四十多年来,沙钢不忘“钢铁报国”初心,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为沙钢稳步走到今天提供了不竭动力。”沈彬说。

沈彬指出,沙钢党委以“一切有利于工作推动落地”为原则,党建工作具有沙钢自己的特色。党建与企业实际运行融合在一起,党委班子成员包括自己在内都有具体的任务指标,各级党政班子交叉任职、党政同责,保证了各项工作快速反应、扎实推进。他认为,党员是先进代表,把具体工作做到最好就是党员身份的最好体现,才能真正起到标杆作用。沙钢党员人数占职工总数的比例达到14%,这在民营企业中并不多见。沙钢的核心队伍是党员队伍,各级党组织把优秀的人才发展为党员,把党员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实实在在干好工作,体现出党员的身份和价值。沙钢取得国内钢铁行业第三的地位,特别是2018年各项任务目标的优异完成,广大党员做出了突出贡献。

沈彬强调,红色基因是沙钢文化的特征。沙钢成立于改革开放前,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断登攀”十六字沙钢精神,是党的优良传统的具体体现。沙钢发展的每一步都顺应党和国家的发展,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确保了沙钢一直“讲正气、走正道”。“对党的大政方针和国家战略部署,沙钢发自内心的认同、践行,始终做到言行一致。” 沈彬说。

就沙钢集团党委如何谋划和布局高质量发展,沈彬认为,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产品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过去靠增量的发展道路是不可持续的。钢铁板块是沙钢的主业,也是沙钢的竞争力所在。打造百年沙钢要聚焦钢铁主业,眼睛向内练好内功,根据市场需求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档升级,做大做强特钢板块。“沙钢的产品大量运用在国内外重大工程项目中,体现了沙钢产品的质量和品质,体现了沙钢的品牌形象。”沈彬表示,沙钢党委清晰看到以信息化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趋势,将以数据中心项目为切入点,积极在信息产业有所作为,实现双轮驱动。“未来信息化在工业领域、生产领域的运用要远远大于消费领域,我们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未来,沙钢将在信息化浪潮中有所建树。”沈彬说。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沈彬表示,沙钢将进一步履行好社会责任。一如既往地向上下游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个性化精准服务,体现沙钢对客户的重视;持续提升内部干部职工的幸福感,让职工更快乐地工作生活;提高周边社区群众的获得感,打造蓝天、碧水、净土。他指出,绿色发展是企业未来发展的竞争力,也是沙钢党委积极履行的社会责任。多年来,沙钢一直坚持绿色发展,在“长江大保护”、节能减排等方面舍得投入,累计达200多亿元,使沙钢环保工作走在同行业前列。未来2-3年内还将持续投入85亿元,加快超低排放推进脚步,全方位升级改造提升环保项目,使全体职工和周边群众共享沙钢发展成果。

新华日报等媒体还深入焦化厂、冷轧厂、动力总厂、钢研院、炼铁一车间、超薄带车间等分厂车间,同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现场交流,调研沙钢党建工作在生产一线生根落地情况,了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生产经营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全面展现沙钢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