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9-05-04 08:47:20
担责任 勤学习 重创新 定信念 懂感恩
沈谦做客张家港日报《港城会客厅》栏目探讨民营企业的传承与梦想

民营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中最有活力的一支力量。崛起、成长于改革开放后的不少港城民营企业,如今也不得不面临着交接班的问题。如何交?怎么接?民企代际传承问题既是“家事”,又是“城事”,在帮助企业解决该发展命题上,政府被寄予诸多期待。在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张家港市工商联的牵头推动下,张家港市新一代企业家商会于4月23日正式成立,96名45周岁以下,能独当一面的港城企业接班人、自主创业的青年企业家以及海外学成归来的创业领军人才被吸纳为首届会员。商会的成立,将建立起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平台,助力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快速成长,从而“内外兼修”推动企业传承破题。

面对代际差异与时代更替的双重难题,“企二代”们如何做到顺利传承?在他们身上,又体现着什么样的新时代青年企业家精神?港城民营企业的未来又将走向何方?在张家港市新一代企业家商会成立之际,张家港日报特邀8位商会代表共同探讨港城民营企业的传承与梦想。沙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沙钢(上海)商贸公司董事长,市新一代企业家商会副会长沈谦参加座谈。

子承父业,港城“企二代”接班潮已然来临

主持人: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叱咤港城商界的“创一代”们大都面临着“传承接班”这一现实问题,张家港作为民营经济发达地区,企业如何实现平稳过渡,发展更上一层楼,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在座的有好几位是我们张家港几家龙头企业“新一代接班人”的杰出代表,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请问,你们怎么理解“传承”二字?

沈谦:我是这么理解的:传承是岗位的传承,更是责任的传承;是家业的传承,更是事业的传承;是财富的传承,更是精神的传承。传承与发展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使命,是一种血浓于水的神圣职责,我们责无旁贷。

主持人: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在你们眼中,张家港老一辈企业家身上蕴含着哪些特质和精神?如何看待他们这些特质和精神?

沈谦:在我看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断攀登、勇于创新”已成为张家港老一辈企业家的集体群像。在“张家港精神”的激励下,他们靠独具的胆识和魄力打破了发展阻力,靠努力追求和奋斗取得了骄人业绩,靠不断开拓和创新获得了市场机遇。这些特质和精神,鼓舞和激励着我们去实现心中的梦想。

新一代青年企业家应具备哪些气质和精神?

主持人:面对企业新老交替的历史规律,面对充满机遇、变革和挑战的时代,你们认为,新一代青年企业家应具备哪些气质和精神?

沈谦:首先要传承老一辈企业家们“艰苦奋斗、敢闯敢干”的拼搏精神和“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同时,面对新机遇、新变革和新挑战,更要具备创新精神,把创新和实干相结合,不断学习,坚定信念,求真务实,开拓进取。

传承何为?新一代企业家们将如何前行?

主持人:随着时间流转,民营企业的舞台上注定将会有更多年轻的面孔“登台亮相”。身负重任的各位,将以怎样的姿态接棒和开跑,为推动张家港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做出积极贡献?

沈谦:作为新一代青年企业家,我认为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担责任,把实现“百年沙钢”这一梦想牢记心中,责任扛在肩上;勤学习,更新知识体系和结构,更好地应对问题和挑战;重创新,通过不断创新,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定信念,保持克服挑战和压力的坚定信念,解决传承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和问题;懂感恩,怀有感恩政府、感恩社会的心境,怀有再创辉煌的胆魄,实现企业的大发展、大跨越。我将遵照集团“九五”发展规划,认真完成集团交办的各项任务目标;积极探索社会化发展道路,与社会各界寻求合作共赢;紧盯社会热点,通过详尽的投资论证捕捉投资机遇;广纳社会精英,拓展投资团队,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我相信,在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在公司各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一定会朝着稳步发展的态势不断向前,从而为张家港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