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19-04-30 08:05:45
“石油禁令”产生钢材市场变数

最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不再对当前任何国家实施伊朗原油进口禁令的豁免(以下简称石油禁令),将于5月2日起生效。美国政府颁布的这一石油进口禁令,无疑会产生一些变数,搅动钢材市场。

本来,因为OPEC减产,委内瑞拉受到制裁产出下降,以及利比亚混乱局势升级,今年以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累计涨幅超过了3成。数据显示,今年3月欧佩克原油产量已降至3000万桶/日左右,较去年10月的高位下降超过230万桶/日。现在因为“石油禁令”,将进一步减少供应量,预计年内油气价格还会扬升。目前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已经接近或达到了70美元/桶。如果美国石油禁令引发伊朗极端的反制措施,譬如封锁海上石油重要通道,就不排除出现热战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全球整体石油供应量将会产生重大冲击,从而刺激油价新的上涨,甚至不排除短时期内触及100美元/桶的可能。

今后国际市场油价趋强,势必产生中国钢材市场变数,由此增强价格行情的搅动强度。对此,钢材市场参与者们应当予以关注。

一是带动整体能源价格上涨,增加钢材生产与物流成本。中国石油与天然气进口依赖性较强,国际市场油气价格的大幅上涨,无疑会引发国内成品油气价格的扬升,并且联动煤炭、焦炭等能源价格一起上涨。

今年以来,基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持续扬升,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连续六次上调,市场预计很快会迎来第7次上调,而且年内还会多次见到上调。钢铁及全部黑色系列商品行业,都属于高耗能行业,其能源价格的全面上涨,无疑会提高黑色系列商品生产与物流成本,并最终累积形成钢材价格的成本支撑。

二是抑制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对于国内钢材需求产生掣肘。

今年一季度,全国两大物价指数攀升,致使通胀水平发生了一些变化。据统计,3月份全国CPI 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PPI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重回二时代,势必使得决策部门心生警惕。

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2019年第一季度例会。会议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从而显示了今后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有可能减弱。当然,这并不表明2019年中国货币政策转向偏紧,而只是宽松力度有所减弱。

今后国际市场油气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尤其是美伊关系高度紧张将石油价格推向高点,明显增加中国制造业成本,推动整体物价水平新的扬升,由此增添了宽松货币政策的掣肘因素。

三是贸易谈判结果未知,中国钢材出口仍存变数。目前中美贸易谈判进展不错,市场充满了获取积极成果的乐观预期。在此关口美国颁布的这一石油进口禁令,作为伊朗石油的最大买家,中国对于“石油禁令”究竟会做出何种反应,无疑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目前最终的谈判结果依然未知,钢材出口的前景仍不明朗。

四是成本提高削弱钢铁企业盈利水平。尽管现今钢铁企业盈利还是不错,吨钢还有数百元利润。但如上所述,国际市场油价上涨,尤其是极端情况下引发国际油价暴涨,将会提高钢材产品生产与物流成本。另一方面,如果今后钢材价格涨势减弱,不能抵消其成本上升,势必削弱钢铁企业盈利水平。目前来看,这将是一个大概率局面。

总之,受到上述变数因素影响,今年钢材市场行情的震荡幅度,还有可能扩大。(兰格专家陈克新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