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4-01 15:43:13

【世界金属导报】沙钢成功实现:中国首条超薄带工业化生产

331日,江苏省张家港,沙钢集团正式宣布:中国首条、世界第三条,国际上先进的双辊薄带铸轧技术实现工业化生产。该技术是沙钢通过引进纽柯超薄带CASTRIP技术并结合自主创新,成功建设的国内首条工业化超薄带生产线。

会上,沙钢集团与纽柯钢铁公司举行了沙钢超薄带项目性能考核验收通过签约仪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纽柯钢铁公司董事长约翰·费里奥拉代表双方签字,标志着超薄带项目性能达到预定目标。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展与科技环保部副主任姜尚清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刘振江讲话。她在讲话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钢铁工业实现了持续高速发展,无论是技术装备水平、钢铁产品结构、品种质量水平、还是科技创新能力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钢产量已经超过9亿吨。中国钢铁工业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正积极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产能问题,结构调整问题,节约资源、能源和加强环境保护问题,工艺流程优化和技术进步问题等。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需要全行业各企业一起去攻艰克难,尤其是大企业要带头。

姜尚清认为,沙钢走出了一条科技引领大规模建设特大型现代化钢铁企业的发展道路。沙钢在改革开放中勇于作为,敢为人先,迅速崛起,在发展壮大中高度重视科技进步,不断采用新技术进行技术改造,持续提升工艺装备水平。此次沙钢与美国纽柯、中冶京诚合作,采用双辊超薄带铸轧技术成功实现工业化生产,是中国钢铁企业钢铁生产工艺技术创新的又一次伟大尝试和成功实践,必将对中国钢铁生产技术,特别是薄带生产工艺流程变革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和重要影响。

她认为,双辊薄带铸轧技术作为一项短流程、低能耗、投资省、绿色环保的新工艺、新技术,必将引起全行业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对推动中国钢铁生产的技术进步与革新,加快钢铁企业的生产流程创新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张家港市委书记沈国芳代表地方政府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一个地方的发展,“顶天立地”的大企业至关重要。40多年来,在沈文荣同志的带领下,沙钢人秉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断攀登”的企业精神,深耕钢铁主业,披荆斩棘、砥砺前行,连续十年跻身“世界500强”,书写了中国民营钢铁企业的一个奇迹。此次,沙钢集团再次以大手笔、大格局、大气魄,推动了首条超薄带生产线的工业化生产,这不仅在国内独一无二,在亚洲也绝无仅有。

他认为,沙钢集团能够从张家港走向世界,既源自于沙钢人自身的努力奋斗,也得益于张家港这片创业沃土的哺育。现如今,张家港不仅迎来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两大重要战略机遇”,而且随着沪通、盐通张和南沿江的“三铁交汇”格局的形成,张家港的“空铁水”联运优势将不断彰显,“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在港城加速汇聚。

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代表会议主办方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沙钢积极对标国际先进,瞄准行业前沿技术,坚持引进吸收与自主创新相结合,不断优化技术装备与产品结构,提升企业竞争实力。本次发布的超薄带生产线,是沙钢集团与美国最大钢铁企业纽柯公司的战略合作项目,是中国第一条、全球第三条生产线。

沈彬强调,沙钢将在全国范围内寻求合作。他说,接下来,沙钢将依托一流的科研团队和生产技术人员,开拓创新,不断提高超薄规格热卷产品的产品质量、指标水平,为广大下游用户提供最过硬的产品、最实惠的价格、最周到的服务,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同时借助第一条产线的成功经验,本着技术共享、推进技术应用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中国超薄带技术应用、产线建设及产品推广,不断推进中国钢铁冶金生产技术的进步与革新。

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总经理施一新介绍了沙钢引进和建设、投产超薄带技术和生产线的过程以及优势。他介绍,双辊薄带铸轧技术是一种短流程、低能耗、投资省、绿色环保的新工艺、新技术。归纳起来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流程短、占地少。常规热连轧产线长度一般要800米左右,而超薄带产线长度仅50米左右;二是能耗低、排放少。一些数据显示,超薄带工艺总能耗有望在传统热连轧工艺的1/5左右,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望在传统热连轧工艺的1/4左右,与传统热连轧相比,燃耗,水耗,电耗减少幅度很大,节能环保效果十分显著;三是节奏快、性能稳。超薄带技术的优势在于能够非常高效地生产超薄、超宽的高强钢和特殊钢,而且产品性能稳定,批次间波动小,不同批次间的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的波动明显低于传统热连轧。

纽柯钢铁公司总经理兼Castrip LLC董事长弗兰克·费舍尔代表纽柯钢铁公司致辞。他在致辞中介绍,沙钢在这条CASTRIP超薄带生产线上已经创造了多个生产记录,包括日产、周产和月产量记录,为现有和未来的工厂树立了新的标准。

他强调,未来,这条生产线将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产品,释放铸轧带钢的巨大潜力,利用双辊铸轧技术发现更多独特的冶金性能。该工艺快速的凝固速率、结构转变及近终形连铸特性,使CASTRIP工艺可以生产出传统方法无法经济生产的钢种及厚度。其先进的高强钢和高附加值产品,使这项技术有别于其他技术。

据悉,该项目自20151月份开始筹备,历时四年零三个月,目前已正式步入工业化生产,这将为沙钢乃至中国钢铁企业的超薄带产品结构创新、工艺流程变革以及节能减排产生积极的示范辐射效应。截止20193月底,该产线已生产超薄带超20万吨,经切边拉矫后的产品基本实现产销平衡。产品涉及货架、汽车、农机、集装箱、锯片等多个领域。

该发布会由沙钢集团主办,美国纽柯钢铁公司、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协办,近200人出席了发布会。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社长陆闻言;冶金工业信息标准院副院长冯超;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张龙强;中国金属学会副秘书长高怀;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张波;墨西哥Tyasa钢铁公司副总裁奥斯卡·查欣·桑兹;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纪超;山东钢铁集团副总经理王向东;酒钢集团副总经理,酒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子建;以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江苏省发改委、工信厅,苏州市发改委、工信局、科技局的代表;张家港市委副书记、市长潘国强,张家港市副市长陆崇珉以及相关部门代表;江苏扬子江冶金工业园党工委书记、张家港市政府党组成员常征;江苏扬子江冶金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严亚明,党工委副书记、锦丰镇镇长沈晓波;江苏省钢铁工业协会、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领导,以及中冶京诚、泰尔重工、普瑞特等项目设计、设备安装、施工,下游企业等单位代表;新华社、新华网、世界金属导报、中国冶金报、新华日报、苏州日报、张家港日报、张家港电视台、张家港电台、张家港新兴媒体中心等媒体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