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4-01 15:42:19

【新华财经】沙钢实现超薄带工业化生产 推动冶金生产技术绿色升级

新华财经南京3月31日电(记者 朱程)沙钢集团31日宣布,该公司建设的一条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超薄带生产线已率先实现工业化生产。该生产线流程短、能耗低、投资省、绿色环保,长度仅50米左右,可生产0.7-1.9mm薄的低碳钢、高强钢、高碳钢、耐候钢等产品,主要应用于货架、汽车、农机、集装箱、锯片等领域。年产能达50万吨。

该超薄带生产线将液态钢水直接进入布流系统,通过反向旋转的铜辊进行浇铸,直接生产出1.4-2.1mm的薄板,再经过一道轧机的轧制,最终产品是0.7-1.9mm的薄板、热卷板。“有点像用擀面杖擀面皮。”沙钢集团超薄带生产车间副主任顾小祥说。

沙钢的超薄带该项目自2015年1月就开始筹备,主要引进美国纽柯超薄带CASTRIP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再开发,提升了生产的连续性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施一新表示,新技术相比传统生产工艺优势明显。首先,流程短、占地少。常规热连轧产线长度一般要800米左右,超薄带产线长度仅50米左右,可大幅节约生产用地。

其次,能耗低、排放少。由于缩短流程,超薄带工艺总能耗有望在传统热连轧工艺的1/5左右,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望在传统热连轧工艺的1/4左右,与传统热连轧相比,大幅减少燃耗,水耗,电耗。

还有,节奏快、性能稳。超薄带技术能高效生产超薄、超宽的高强钢和特殊钢,而且产品性能稳定,批次间波动小,不同批次间的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的波动明显低于传统热连轧。

截至2019年2月底,沙钢超薄带生产线钢水消耗量已超过20万吨,其中轧带产量18.7万吨,经切边拉矫后的产品基本实现产销平衡。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沈彬说:“这套超薄带生产线是对传统钢铁生产技术的革新,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是未来沙钢提质增效的方向。”

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