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19-01-25 14:19:22
新年钢市释放利好

现今中国宏观经济存在较大经济下行压力。不仅因为全球经济增长减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致使外部需求形势严峻,国内需求也有弱化迹象。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两年来首次跌入50荣枯线下方。

为此,中国决策部门决心强化逆周期调节,以化解经济下行压力。新年伊始,人民银行宣布,分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有分析认为,此举可给金融机构注入1.5万亿元流动性。在此之前,人民银行已经定向降准,向一些金融机构释放了多达7000亿元的资金。此外,人民银行还通过修改小微企业定义(把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使得央行可以释放更多储备金,其规模大约在4000亿元至7000亿元之间。由于目前国内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仍然高达13.5%,预计今年内还有一定的下调空间。在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方面,最近主管部门还批准地方政府发行1.39万亿债券,其中专项债券8100元。

因为一些改革措施与结构调整“药性”较慢,只能立足于长远,而不能迅速消除“近渴”。所以今年内稳定中国经济增速,还只能依靠见效更快,能够“立竿见影”的基建投资,也包括发挥房地产投资的积极效应。

在发挥基建投资稳增长关键效应方面,决策部门已经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密集批复重大基建投资项目,包括年内开工川藏铁路项目,近几个月内全国累计批复投资总额已经有数千亿元之多,今年1季度还会进一步增加。可以预计,今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越大,国内基建投资与房地产投资将越发加码。当然,房地产市场继续坚持 “只住不炒”,因城施策,分线放开原则。二是去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提前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推动基建投资。三是上面所提到的全面“降准”与定向“降准”,满足多行业的流动性需求。这样,就使得基建投资在逆周期调节的组合拳中,具有“排头兵”地位和发挥关键效应。可以说,在这个大环境之下,2019年全国基建投资增速,应该会有一个较大幅度回升,房地产投资增速也会保持高位。

基建与房地产投资历来是钢材消费的重大领域,尤其大型基建项目,单位钢材消耗强度极大。因此,随着上述建设领域的升温,2019年中国钢材的国内需求也会超预期增长。这对新一年国内钢材市场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摘自兰格钢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