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9-01-23 15:14:58
沙钢集团荣膺“2018首批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品牌”

1月20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五届“绿动中国,绿创未来”绿色发展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2018中国绿色发展典范城市、绿色发展最具影响力企业品牌”,沙钢集团凭借在绿色品牌、环境保护、循环经济、科技创新、低碳节能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优异表现,荣膺“2018首批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品牌”。

同时,沙钢集团在科技创新助力绿色高效发展、循环经济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节能减排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低碳发展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成功举措,写入了《中国绿色发展成果报告[2018]》,为钢铁企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提供了有益参照。

据了解,近年来沙钢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企业发展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坚持以建设清洁生产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目标,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将全面实施“节能减排低碳化”工程作为建设现代化钢铁企业的第一要务,积极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持续实施环保节能技术改造,全面提升环保科学管理水平,实现企业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和协调发展。

沙钢从2011年开始,就启用“机器换人”计划,目前已经上马了100多台机器人。未来3-5年内,沙钢将采用1000-1500台机器人,形成强大的机器人“军团”,促进企业向绿色化、智能化、低能耗方向转型升级。

2018年初,沙钢引进美国纽柯钢铁公司薄带铸轧技术建设的中国第一条超薄带生产线正式竣工投产,相对于传统的生产线,整条超薄带生产线的设备布局紧凑,不需要铸坯火焰切割、加热炉及热连轧机组,单位燃耗减少95%、水耗减少80%、电耗减少90%,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能耗,真正实现了绿色生产。

2018年以来,沙钢把环保工作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全面对照国家最新环保标准、参照国际先进标准,以国内超一流、国际领先的钢铁企业为标杆,累计投资超85亿元,全面实施“大气污染、固废污染、噪音污染、水污染”等“四大”治理工程,到2021年这些项目建成投运后,沙钢的环保管理将达到国内超一流领先水平。

沙钢在行业内率先将钢铁制造流程由“资源—产品—废物”的单向直线型转变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圆周循环型,探索、总结出了一套发展绿色产业链的成功模式。自主开发的转底炉处理含铁、锌尘泥资源循环利用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含铁、锌尘泥生产线,荣获2017年度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填补了国内转底炉技术的空白,实现了含铁、锌尘泥等二次资源的循环高效利用,引领全球钢铁行业技术和工艺路线的变革。

2018年9月,沙钢动力总厂动力能源管控中心全面投入运行。45台电脑页面实时显示能源系统的运行数据和各种运行操作画面,通过远程集中控制,实现了全公司能源系统的统一管理和平衡调度,在保证全公司生产及动力工艺系统稳定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整体能源的利用率和经济性。

去年6月份,沙钢启动了6S-TPM精益管理项目,确定了首批推行的7个样板区,在样板区率先建立起示范标准,并作为借鉴展开的起点,逐步推进“一月一区一样板”、“两源”排查,以星火燎原之势在全公司范围内全面铺开。通过6S精益管理的逐步推进,进一步清洁现场、规范行为,深化精益管理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