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18-12-14 09:26:26
兰格报道:2018年是近20年来钢铁效益最好的一年

近日,中国钢铁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迟京东在2019年全国煤炭交易会上表示,今年1到10月,钢铁行业的经济效益明显好转,实现了稳中向好的目标,创造了近20年来,钢铁效益最大最好的一年。

迟京东表示,我国钢铁行业去产能任务基本完成,节能降耗水平得到提升。目前中国钢铁行业主要钢铁企业的工艺装备、工艺技术水平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单位能耗水平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1-10月份,重点统计的钢铁企业,在粗钢产量增长4.9%的条件下,总能耗实现同比下降0.9%。

日前举办的“第十四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18年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也表示,2016年,钢铁行业迅速扭转了2015年难以为继的局面,2016年、2017年连着打了两年翻身仗。2018年中国钢铁行业目前的表现,是从金融危机以来10年中最好的一年。钢产量有所增长,钢材价格稳定在合理区间,企业效益进一步改善,行业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处于一年比一年更稳中向好的状态。

2016年初,国务院提出“十三五”期间共计划压减1~1.5亿吨粗钢产能。在此后的2016年、2017年,全国粗钢产能累计压减超1.2亿吨,还不包括1.4亿吨的地条钢,完成了上限目标任务的80%以上。日前,迟京东表示,中国钢铁行业去产能任务基本完成,节能降耗水平得到提升,为行业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完成去产能任务的同时,全国钢铁行业实现了优化升级,同时提升了节能降耗的水平。进入2018年以来,钢企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今年民营钢铁企业利润普遍大幅提升,多年亏损的企业也扭亏为盈。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10月3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信息显示,得益于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前三季度钢铁行业运行质量、效益得到很大提升,实现利润总额2299.63亿元,同比增长86.01%,销售利润率基本达到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率水平。

王国清指出,2018年1-10月,钢铁行业运行呈现良好运行态势,钢材平均价格有所上涨,原料价格稳定在合理区间,钢铁行业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好转。据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兰格钢铁网全国钢材均价4448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1.5%;行业好转。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总额3552.8亿元,同比增长63.7%。

对于“后去产能”时代钢铁行业将如何发展?在“第十四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18年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要建立产能过剩长效机制、优化产业布局、进行环保改造、产能置换、工艺流程结构有序稳步转换、钢铁企业兼并重组、供给体系质量提升和推进技术革新等。钢铁企业还需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行业深度调整期作为全面提升竞争力的重大机遇期,把市场压力转换为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摘自兰格钢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