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8-11-28 11:24:19

【新华日报】致敬改革者|沈文荣:时代大潮中淬炼钢铁强国梦

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10月24日共同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榜上有名。

40多年来,沈文荣带领沙钢从一个乡镇企业的小轧钢车间起家,凭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迅速发展壮大,在中国经济腾飞的时代大潮中一往无前,以宏阔的全球视野抢抓世界钢铁工业重大机遇,用踏实的创新精神锁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历经铁与火的淬炼,成长为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世界500强企业。

沙钢的发展传奇,是中国钢铁工业破茧化蝶的生动注脚,而沈文荣的奋斗故事,堪称中国民营企业家产业报国的精彩缩影。

“沙钢43年大发展圆了我的中国梦”

在张家港,沙钢是个标志性的存在——

7月,沙钢集团再次荣登世界500强榜单,以2017年营收325.605亿美元的成绩位列第364位。这是沙钢连续第十年跻身世界500强。回顾沙钢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小作坊发展为世界500强企业的梦幻历程,沈文荣动情地说:“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造就了沙钢,也圆了我的钢铁报国梦!”

1968年,沈文荣中专毕业后,进入张家港市锦丰轧花厂当钳工。1975年,为解决维修改造的用钢之需,轧花厂集资45万元筹建轧钢车间。沈文荣和工友们睡地铺,翻三班,到外地拜师学艺,终于轧出第一批钢材。其后,这间小钢厂“自立门户”,38岁的沈文荣担任钢铁厂厂长。

改革开放春潮乍起,苏南农村兴起一股建房热,钢门窗成为市场紧俏货,但这种产品大钢厂不愿生产,小钢厂生产不了。沈文荣敏锐察觉到,这是一个好机会,毅然决定选择钢窗料作为拳头产品。仅仅5年后,沙钢就成为国内品种规格最齐全、年产量和销售量最高的专业生产企业。

窗框钢不仅带来“第一桶金”,也让沈文荣的思路彻底活了,“没想到我们一群泥腿子也能办钢厂、办好钢厂!”

钢铁行业有着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的特点。他顶着巨大压力,把企业利润全部砸到企业升级上;又把目光投向国外,抓住发达国家钢铁产业产能转移的机遇,不断引进世界一流技术和装备。1988年从英国引进国内第一条超高电炉连铸连轧短流程生产线;整合德国超高功率竖式电炉等多个国家先进设备建成“亚洲第一炉”;与世界第二大钢铁企业韩国浦项合资兴办浦项综合工程……沈文荣的一个个大手笔,迅速让沙钢显山露水。

2002年,沙钢成功收购德国蒂森克虏伯钢铁公司位于多特蒙德的霍施钢厂,一举震惊业界。从德国莱茵河畔到长江下游,在一场“世纪大搬迁”中,沙钢人按照沈文荣的精密部署,投入巨资对这些旧设备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技术改造,建成世界一流的650万吨长流程宽厚板项目,实现生产能力超过千万吨,一举进入钢铁行业“第一方阵”。

沈文荣没有止步。他把目光放得更远,走上一条惊心动魄的收购、兼并、重组之路。2006年以来,沙钢跨区域联合重组淮钢特钢、河南安阳永兴钢铁等企业,集团产能迅速扩大。2008年,沈文荣提出钢铁行业不能简单地做大做强,而应做精做强。“企业家必须有担当,形势越难,越要迎难而上!”沙钢直面挑战,持续提高优钢、特钢比例,并于去年成功重组东北特钢,提升高端产品占有率。目前,沙钢主要品种多达8大门类2000多个规格,优特钢和品种钢占大多数。

“党员企业家时刻要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

沙钢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震撼,也使沈文荣成为全球瞩目的“钢铁巨子”。他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中国改革功勋等50多项荣誉称号,并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六大代表、十七大代表。沈文荣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企业家,必须时刻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而抢抓创新发展的时代机遇,迅速掌握钢铁行业核心技术,就是沙钢最大的社会责任所在。

2007年,沙钢投入6亿元专项资金建设江苏省(沙钢)钢铁研究院。同时,引进世界最先进试验检测装备,向钢铁行业前沿领域发起冲击。十余年间,沙钢研究院合计开发240多个新产品,开展科技项目400余项,一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

去年7月,沙钢又参与江苏冶金技术研究院建设,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推动冶金产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服务江苏冶金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沙钢集团电炉炼钢厂一车间里,国内第一条超薄带生产线已进入生产调试阶段,这条线“集结”众多行业前沿新技术,产出的薄板、热卷板厚度仅有0.7-1.9毫米,堪称沙钢最新亮相的创新“重器”。

早在“十五”期间,沈文荣就高度重视环保投入,提出建设“绿色钢城”。2008年至今,沙钢总计投入100多亿元,拥有各类环保设施410台(套)。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沙钢产生的煤气、蒸汽、炉渣、焦化副产品和工业用水等实现高效循环利用,98%以上的资源得到回收和深度利用。沙钢计划未来2年内再投资80亿元进行环保升级改造。

今年6月,沙钢集团和张家港锦丰镇启动共建计划,从六大行动、18个方面支持地方发展,仅“党群睦邻坊建设项目”和“沙钢教育发展基金项目”两个项目就捐资1500万元。据初步统计,创办以来,沙钢在捐资助学、修桥铺路、抗洪救灾、扶贫济困等慈善事业的资金捐助累计超过6亿元。

“张家港这片热土是我永远的起锚地”

早上5点起床,到车间去转一圈;6点30分,在工厂门口迎候员工;7点钟准时参加高层领导例会……这是沈文荣的“日常时刻表”。年过七旬,沈文荣依旧精神抖擞,浑身上下洋溢着打造“百年沙钢”的豪情。

“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钢铁企业要坚定信心,毫不动摇搞好钢铁主业。”在沈文荣看来,中国钢铁已成为能够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优势产业,“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钢铁拓展新兴国际市场打开全新空间。正是基于这个基本判断,沙钢把“十三五”发展规划概括为三句话:“做精做优钢铁主业”“做大做强现代物流”“做好做实非钢产业”。沈文荣认为,当前沙钢本部人均产钢量约达1400吨,居国内领先水平,但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要通过提高智能化水平,使人均产钢量达到1600吨,力争超过1800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走进沙钢电炉炼钢厂,只见国内首套炉前快速在线自动测温取样机器人在岗位上“挥洒自如”,仅用25秒就完成对电炉钢水的检测取样全过程,钢水温度及元素成分曲线等数据立即在电脑上显示。根据规划,沙钢将陆续安排1000—1500台机器人上岗。这些机器人将分布在重复简单劳动和高温、高粉尘等工况恶劣岗位,这样不仅能够减少工伤事故,还将大大提高操作精度和产品品质。

紧邻沙钢厂区,就是规模宏大的玖隆物流园,园内仓储区、加工区、商务区等布局有序。早在“十一五”末,沈文荣决定有选择地适度发展非钢产业,现代物流就是沙钢的新目标。2011年4月,玖隆物流园项目开工建设,至去年底,园区入驻企业数量达1600多家,全年营业收入超1600亿元。

一路行来,沙钢的发展早已和张家港融为一体,而沈文荣身上所体现的企业家精神也成为“张家港精神”的一部分,传遍大江南北。沈文荣说:“钢铁有未来,沙钢有未来!无论走多远,张家港都是我永远的起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