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8-11-16 14:31:23

【世界金属导报】专心致志做精做强钢铁

——专访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

10月24日,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宣传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公布,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入选,这是党和国家对沈文荣本人以及他带领的沙钢团队在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巨大成绩的充分肯定。沈文荣作为我国民营企业家的杰出代表,40多年来紧跟改革开放的时代节拍,带领沙钢万名员工,认真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建设精品基地、打造百年沙钢”的战略目标,高扬创新发展主旋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冶金奇迹,走出了一条民族钢铁工业的成功之路,为我国实现钢铁强国梦作出了积极贡献。

11月2日,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接受了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院长马军、院长助理兼世界金属导报社社长王晓虎一行的专访,畅谈了改革开放40年来带领沙钢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成功经验,并对当前钢铁行业一些热点问题和沙钢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

专心致志做好钢铁

企业要成功,首先就要专心致志做好一件事。沈文荣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是沙钢建厂43年。沙钢在起步时钢产量只有几千吨,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是当时根本不可想象的目标,但认准了钢铁就要专心致志做好钢铁,在困难的时候、在面对诱惑的时候也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企业要成功不能好高骛远,要实事求是,根据形势的变化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沈文荣指出,在沙钢43年发展历程中,发展最快的阶段是本世纪的前十年。2000年时,沙钢提出产量翻一番的目标,通过内部技术改造和外部收购兼并重组,形成了总量超过3000万吨的规模,人均产钢量也从300多吨提高到1000多吨,处于当时国内领先水平。尽管如此,沙钢还是清醒地看到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2008年之后及时转变发展思路,由做大做强钢铁转变为做精做强钢铁,大力实施企业精细管理,推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四化”建设,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企业效率,目前本部人均产钢量提高到1400吨左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企业要成功就要讲诚信。沈文荣指出,业无诚信不兴。诚信是企业发展的一种无形资源,是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首要条件,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沙钢一直注重产品质量,在为用户服务过程中讲诚信,在上下游产业链树立了良好的商业信誉。

企业要成功就要建立自己的企业文化。沈文荣认为,企业文化是软实力,是企业的灵魂,没有文化的企业是没有生命力的。沙钢在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自己的企业理念、企业精神以及具有沙钢特色的企业文化,指引激励着职工干部以厂为家、勇于奉献、认真办事、创新工作。另外,企业文化要融合在社会当中。企业发展要围绕国家战略,融合周边社区和百姓,对社会负责、对职工负责。企业不能简单地只是生产产品,也要出思想和理念,形成基本的思想、文化和精神,与国家发展融合在一起。

国民经济发展离不开钢铁,对此我们要充满信心

沈文荣指出,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无论是世界经济还是中国经济发展都离不开钢铁工业。多年来,美国、日本、欧洲等世界经济大国都将钢铁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将钢铁产业作为保护产业来发展。钢铁产品在中美贸易战中首当其冲,美国高额征税的目的就是保护本国的钢铁工业。保护钢铁工业就是保护未来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反之削弱钢铁工业竞争力,就是削弱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实力。

沈文荣特别强调,当前有些舆论歪曲对钢铁工业的认识,认为钢铁工业是低端、高能耗、高污染产业,但实际上钢铁工业拉动着整个装备制造业和顶尖技术的发展。近年来,在中央一系列政策和战略的支持下,我国钢铁工业快速发展,并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一些钢铁企业装备水平和管理水平接近甚至超过国外钢铁企业,97%-98%的产品完全自主生产,产品门类、产品结构实现全覆盖,在国际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国家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这充分说明未来国民经济发展对钢铁需求仍是刚性的。因此,我们要对钢铁工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沈文荣指出,中国的发展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对钢铁行业提出了新要求、新标准。钢铁行业要彻底转变发展观念,及时从过去的短缺型经济转变到目前的过剩经济来思考问题。近年来,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击“地条钢”、取缔中频炉,涉及产能在1.4亿吨左右,这对钢铁行业的结构调整起到关键作用,钢铁行业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但是我们要居安思危,做好钢铁行业的好日子不会太久的思想准备。某些地区取缔中频炉后,新上了大批电炉,我认为现在还不是鼓励大批新建电炉产能的时候,这一方面是考虑废钢供应的问题,另一方面是考虑电炉流程生产组织的问题。另外,一些处于内陆的钢铁企业将向沿海搬迁,在沿海新建钢厂,考虑到沿海钢铁产能已经占很大比例,我认为不宜再到沿海建厂。对于“走出去”的问题,沙钢实施的是“产品走出去”。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一些企业走出国门到海外建厂发展。我认为钢铁企业是一个综合性的联合企业,与整个社会综合能力、配套能力息息相关,如果调研分析不充分,盲目走出去成功的几率很小。沙钢经过反复分析论证后,目前仍坚持“产品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在世界多个国家布设销售网点,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走出去。

未来沙钢将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推进高质量发展

沈文荣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后沙钢将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江苏省政府提出的发展要求,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高质量发展。

按照高标准要求,提升环保水平

沈文荣强调,环保问题关系到企业的生存问题,沙钢必须下大力气做好。沙钢将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把新的环保标准作为企业新时代的发展目标,把提高环保水平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放到重要位置来抓,持续推进节能环保建设,加快“花园工厂”、“清洁工厂”的实施建设,争取未来三到五年沙钢的节能环保工作走在国内钢铁企业前列,达到国内、国际一流先进水平。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按以超低排放标准为核心的整改内容,对环保进行整改治理。近年来,沙钢不断加大环保设施投入,紧密结合企业创新发展实际,积极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实施环保技术改造。目前沙钢的环保设施吨钢运行费用已经超过160元,根据新的环保标准要求,沙钢计划将增加80亿-100亿元投资用于环保技改提升项目,进一步提升环保管理水平,持续改善周边环境,做到对环境友好,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

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

沈文荣指出,目前沙钢的产品在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产品实现棒材、线材、宽厚板、热轧卷板、冷轧卷板等全覆盖,产品档次从普通到高端都有,满足了社会各方面需求。未来沙钢将结合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部分螺纹钢、线材等建筑用钢产品逐步向优钢、特钢转移。但是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棒线材就是低端产品,板材、管材才是高档产品,每个产品都有普通和高端之分。以建筑用材螺纹钢为例,有普通强度等级的产品,也有七级、八级的高端品种。随着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对能防御七级八级地震的高强度螺纹钢需求加大,而低端的产品被逐渐淘汰,单从这一点来看,对螺纹钢的要求比其他板材还要高。同样板材也有普通和高端之分。未来,沙钢将根据下游用户转型升级过程中对钢材的需求,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运用智能化技术,促进提质增效

沈文荣指出,沙钢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认真研究如何在沙钢实现工业4.0,促进提质增效,进一步改善职工工作环境、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当前沙钢本部人均产钢量达1400吨左右,居国内领先水平,但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还有差距,通过提高智能化水平,使人均产钢量达到1600吨,力争超过1800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全面提升人员素质,夯实百年老厂基础

沈文荣认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人的因素是关键。沙钢要把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重视未来需要的新型人才、后备人才,人才的来源应该主要靠沙钢自己来培养,为把企业打造成“百年老厂”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