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8-11-03 08:07:35

【中国冶金报】沙钢“两高两提”抢占市场“制高点”

——沙钢开拓桥梁钢市场小记

2015年以来,沙钢围绕高端目标客户和高端品种钢生产,进一步提升高端目标客户数量和高品钢销量的“两高两提”战略目标,深入开展“以用户为中心”的营销体系和运作机制建设,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全面实施个性化服务、定制化生产,持续开展营销管理创新工作,逐步打开并深入我国桥梁钢市场,树立了中国桥梁建设中的“沙钢品牌”。

3年来,沙钢宽厚板桥梁钢先后参与了沪通长江大桥、平潭海峡大桥、五峰山大桥、武汉青山桥等重大桥梁工程项目,优线绞线用钢先后参与平潭海峡大桥、嘉鱼长江大桥、长寿长江二桥、鹅公岩大桥、鄱阳湖二桥等重点工程。

不打价格战 开发高端市场

“不走低价路线,不打价格战,不做市场的搅局者”是沙钢在开拓高端市场、开发高端客户群时始终坚守的底线。近年来,沙钢围绕“争夺重点市场、占领重点区域、服务重点客户、开发重点品种、供应重点工程”五大销售战略,大力拓展桥梁钢产品市场,完善和优化营销政策,以质量、品牌、服务吸引、稳定客户,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已占据钢材销售的半壁江山,品种钢销售比例达到50%以上。目前沙钢已经成为中铁大桥局、中石油、中石化等知名企业的长期供货商,并获得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东风汽车“优秀供应商”的荣誉称号。

精准服务 叫响沙钢桥梁钢品牌

沪通大桥项目是沙钢参与的首座国家重点桥梁项目。面对沪通大桥用桥梁钢板的高标准、严要求,沙钢凭借先进的生产设备、个性化供货方案、高品质的服务,成功中标该项目7万余吨桥梁钢合同。在成功中标后,面对工程所用桥梁钢高强度、高韧性、耐大气腐蚀性等要求,沙钢技术研发和生产部门围绕桥梁钢核心技术,积极开展微量元素配比攻关,并在1个月内求证出高铁桥梁专用钢的“基因”元素,破解了技术难题,并在较短时间内试轧成功。同时,沙钢总经理施一新亲自带队走访下游钢结构加工厂,在了解钢板取样方式、试验标准及使用要求后,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提高内控标准,保证了出厂桥梁钢板质量符合工程要求。

沪通大桥项目为沙钢后续参与其他重大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陆续参与了中铁大桥局武汉青山桥项目、温州北口大桥项目等,桥梁钢的品牌影响力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提升,很多国内重大项目都主动找到并要求沙钢参与竞标。

服务+质量 抢占市场“制高点”

如何适应桥梁建设新发展、新需求,抢占市场“制高点”?沙钢已明确提出过“创中国名牌、造世界精品”的品牌发展战略,立足国内,面向国际,以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性为前提,瞄准中高端目标客户,强化中高端产品研发生产,以典型拳头产品打响品牌、引领市场,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力争成为重点工程、知名高端目标用户的首选供应商和主力供应商。

围绕这一战略目标,沙钢将坚持“用户至上”理念,做好售前、售中、售后全过程服务质量管理,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沙钢快速响应下游用户的管理变革,通过持续推进新产品的开发和产品质量水平的提升,加快品种结构升级;同时明确桥梁钢、风电用钢、汽车用钢等重点产品,抓住中铁大桥局、海力风电、吉利汽车等重点客户,积极参与到长江大桥、风力发电、汽车制造等重大工程项目中来。另外,沙钢还充分发挥产销研联动优势,通过全流程技术支撑、客户代表制度、钢材应用专家和项目合作开发等方式,为重点项目客户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技术和营销服务,与客户共同创造价值、分享价值,实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