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18-09-05 11:53:21
基本面改善添动力 钢铁板块仍有向上空间

历经此前回调,昨日两市全面反弹,板块全线回升。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钢铁板块涨幅3.08%,表现较为优异。分析人士表示,自阶段触底以来,随着钢市的持续回暖,钢价重拾升势,近期钢价回升更是势不可挡,市场中钢铁板块的涨势相对也较为持续。在钢市供需格局总体继续向好的大背景下,随着基本面的持续改善,板块后市也再度被机构看好。

钢铁板块升势连续

在市场全面回升的背景下,昨日钢铁板块重拾升势,涨幅3.08%。在近期各主要指数全面回落的市场中,钢铁板块相对较为抗跌,由此也吸引到众多投资者目光,成为市场中较受关注的板块之一。

数据显示,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客观而言,昨日钢铁板块的表现显然不如涨幅居前的部分板块。但在近期市场阴晴不定的背景下,其具备的抗跌属性显然还是受到部分投资者的关注。把时间轴拉长,自板块阶段触底的7月6日至今,即便出现此前的回撤,钢铁板块的整体升幅仍超过10%,而除去昨日的反弹,同期上证指数却出现了1.05%的跌幅。

从昨日行业内个股方面的表现来看,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中信一级行业中42只正常交易的成分股中,除ST沪科外全数上涨。其中,银龙股份、韶钢松山、杭钢股份的涨幅均超过6%。这一表现即便在昨日两市全线回升的大背景中,也堪称强势。

分析人士表示,从资金方面来看,近期钢铁板块持续回升也并非毫无迹象。在仍属存量博弈的当前市场,板块间涨跌无疑与资金的流向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次提前“踏准”节奏的似乎又是主力资金。

数据显示,近20个交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钢铁板块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而其余27个板块则均不同程度出现资金净流出。反映出自大盘触底以来,就已有资金关注且持续流入钢铁板块。这在此前主力资金持续净流出的背景下,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了当前资金对钢铁板块的持续看好。

估值有望加速修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粗钢产量45115.7万吨、进口钢材690.22万吨、出口钢材3565.85万吨,表观消费量约为42240万吨,扣除地条钢产量影响,同比增长177万吨;分季度看一季度表观消费量20048万吨,同比小幅下滑0.45%;二季度表观消费量22192万吨,同比增长1.22%,需求表现整体较为稳定。宏观经济及下游产量的稳步增长,支撑钢材需求。根据当前已经公布的部分上市公司的中期预增公告,大部分公司上半年同比盈利均呈现70%以上增幅,最高达4倍以上。

中信证券表示,此前钢铁板块的调整,一方面源于大盘的拖累,另一方面源于短期涨幅较大标的的获利盘抛压。而在上周四大盘弱势下杀2%的情况下,钢铁依然是走势前两强的行业板块。在业绩释放叠加低估值的格局下,钢铁板块充分体现出其在弱势行情中的价值属性。展望后市,在钢价突破前高的基础上,钢铁板的利润有望在三季度环比上涨20%—30%,继续创出历史新高;而从PE以及业绩持续性的角度来看,钢铁也是目前估值最低的行业之一。因此不管是从基本面还是估值水平来看,钢铁板块目前仍处于上涨的初期阶段,上周的涨幅是对前期估值下杀的修复。在大盘企稳后,钢铁板块仍有望继续实现领涨的格局。

而从板块的中期逻辑来看,招商证券同样继续看好钢铁股估值修复。招商证券表示,钢铁板块经过前期的连续下跌,悲观预期已有充分反应。6月份以来,随着社会库存持续去化、环保限产带来供给适度收缩、以及再提扩大内需等宏、微观变化出现,行业迎来催化剂,钢铁股启动估值修复。

招商证券进一步指出,从基本面来看,钢铁板块利润2018年同比增长30%甚至更高,超市场预期;而2018年第三季度钢铁利润环比有望继续提升,超过2017年第四季度创本轮新高。当下,钢铁股全年业绩对应PE普遍在4-5倍,估值修复随时启动。展望后市,前期环保限产、中报超预期都是估值修复催化剂,后市有望加速估值修复。(摘自云掌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