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18-09-05 11:32:11
9月钢铁市场先抑后扬

截止27日,8月钢价呈现先扬后抑的态势,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月环比上涨5.12%,分品种看,长材价格指数上涨6.03%,扁平材价格指数上涨了3.40%。铁矿石综合价格指数月环比上涨6.14%,符合预期。展望9月钢铁市场,有望走出先抑后扬的态势。

9月初钢价仍有调整压力,一方面需要消化前期价格快速、大幅上涨,而基本面的变化没有跟上的压力。自笔者7月10日上海会议提出钢价再创年内新高的观点后,现货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上涨了300点,螺纹钢价格指数上涨了450个点,螺纹期货最大上涨幅度也超过400,而基本面却变化不大(8月库存基本持平)。这轮钢价上涨的直接导火索是唐山的环保限产,自7月20日到8月底。但却在需求传统淡季、徐州部分钢厂复产的影响下,限产带来的供给下降效果大打折扣,以至于8月库存几乎没有变化。再加上价格也处于历史的相对高位水平,前期的存货利润也比较丰厚。因此,市场相对谨慎,如期于8月下旬开始出现回调。笔者认为,只有当基本面出现进一步的好转,钢价才会出现新一轮的反弹。

另一方面,调整的压力来自于宏观环境面临中美贸易战加剧的压力。前不久的中美贸易磋商结束,没有取得一致成果。尽管前期500亿美元商品的征税目前影响似乎不大,但2000亿美元的商品如果加征关税,影响不可小视。未来带来的可能不仅仅是心理预期层面的,更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实质性的损害。也因此,在9月初,无论是对金融层面,还是实体层面,都有可能带来进一步的扰动,钢价也因此承压。

9月钢价随着供需基本面的好转仍有反弹空间,主要是因为:

从需求看,9月是传统的消费旺季。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前7月房地产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分别增长3%和14.4%,增幅仍在提高,在高温消退和雨水减少的9月,地产用钢将有增长的表现;前7月我国新接船舶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继续增长,造船完工量降幅收窄;基建施工的条件也进一步好转,近来多个省市召开有关会议加快布局,积极提高有效投资,实施基建补短板,一系列重大基建项目获批。7月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和钢铁业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3和58.7,均处于扩张区域。从目前了解到,绝大多数钢厂9月订单基本都订满。从8月的产销来看,也不存在提前透支需求的情况。所以,9月的需求仍值得期待,有望出现先稳后增、稳中略升的现象。

从供给看,9月供给有望稳中有降。一方面高利润刺激高产出,特别是9月是即将到来的秋冬季限产开启前的月份,厂家生产积极性比较高;另一方面,环保限产仍将制约供给的释放。虽然唐山7月出台的限产在8月底结束,但由于唐山8月空气质量排名仍处于倒数第一,不排除9月继续限产。而河南安阳地区的8月底限产对9月的供给也产生影响。汾渭地区也加入限产行列。再有,检修也时有出现,比如南钢一座高炉自9月1日停产检修3个月,每日影响铁水5000吨;鞍钢、本钢等等也都加入检修行列。

因此,从供需看,9月仍有望维持良好的态势,库存有望继续维持低位水平甚至略有下降。而国家政治局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货币政策也要松紧适度,财政和货币政策要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要加快地方债的发行,并且强调地方债等同国债,为地方债的发行保驾护航。央行副行长朱鹤新强调金融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关情况。近期金融市场资金利率明显下降,缓解了实体经济的压力。不排除有可能提振需求,使得供需关系进一步好转。

此外,期货价格的适度回调(螺纹、焦炭主力合约回调至30日均线附近)后有望企稳回升,原燃料价格仍具有上涨空间,尤其是废钢和矿石,对钢价也有一定的支撑。

总之,9月钢铁市场,随着传统消费旺季的逐步到来,有望小幅去库存,叠加原燃料价格的高位运行,钢价有望在消化压力和利空消息后再次走出反弹的态势。(摘自我的钢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