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8-08-27 08:21:12
开展技能比武 锻造钢铁精兵
2018年度公司职工技能比武获得圆满成功

为弘扬“工匠精神”,加快企业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进一步系统规划、提高工作效率及效果,进一步深化作业标准化、职称评审、技能比武“三考合一”模式的培训及考核作用发挥,8月19日至20日,公司举行了2018年度职工技能比武活动,从各分厂车间层层选拔出151名职工参加了高炉炼铁工、制作钳工、电焊工、行车工、转炉炼钢工、门机工共六个工种的比赛。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有36名选手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精心筹备,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技能比武是职工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的一次展示,是对企业职工培训和队伍建设成果的一次检验,为确保本次技能竞赛活动有序进行,公司各部门提前谋划,积极筹备,为比赛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公司于6月份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度员工技能竞赛活动通知》,并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认真制定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编写比武竞赛大纲、竞赛方式、赛题和评分标准,全面协调活动中的各环节。为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公司还特意选拔经验丰富、业务技能强及工作严谨的技术骨干担任此次比武的裁判,保证了竞赛公平、公正、公开;各分厂也相应成立技能竞赛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竞赛选手的选拔、培训、参赛等工作。竞赛前期,公司还召开技能竞赛协调会,对考试试卷的编制、机考题目的导入、考场的布置、考试工器具的准备、考试时间的明确、考试用餐的准备等各环节都进行了精心的布置。

比武期间,正值高温天气,公司在各赛点安置排风扇、空调等制冷设施,供应矿泉水、盐汽水等防暑物品,并安排联络员协调解决各种突发状况,确保选手安全、安心比赛。

不断创新,确保活动效果最大化

为使比赛更加切合生产实际,公司在比赛项目及比赛形式上进行优化和创新。转炉炼钢工技能比武根据环保、安全新要求,一改以往只考察炉前工的基本技能的比赛形式,通过充分利用自动炼钢设备检测数据达到安全、环保、高效生产。“我们今年首次实行主控室全封闭的‘封闭式’考场,只给出数据,通过条件成分预估应该如何炼钢。”转炉炼钢工实践比赛裁判长,转炉炼钢厂生产工艺技术科常务副科长皇祝平介绍道。“比赛将预估数据与电脑计算的实际情况进行比较,用人脑模拟电脑更能考察职工对自动炼钢掌握的程度。”

门机工比赛是海力物流公司主要工种之一,岗位人员较多,操作复杂,专业性强,此次技能比武特将其作为新项目加入比赛,“我们分别设立‘凌波微步’‘一箭双雕’”‘画龙点睛’三个子项目,虽然比赛难度大,但是锻炼了选手们过硬的操作水平。”组织人事处冯建兰介绍说。

电焊工、高炉炼铁工、行车工三个项目均为公司参加第九届“首钢杯”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工种,公司将此次技能比武与“首钢杯”相结合,将难度系数较高的“首钢杯”比赛内容充分还原到此次比赛现场,对选手的专业技能进行考验的同时也为参赛选手冲刺“首钢杯”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为使参赛员工的技能水平更加突出,今年还改变了以往钳工、焊工作为一个综合项目比赛的模式,将这一综合项目分离成制作钳工、焊工两个项目进行比试,进一步强化参赛员工专业技能水平。

切磋才艺,竞技场上展风采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激烈过招、火花四射;比赛结束,选手们分享经验、交换心得。选手们在技能比武的“舞台”上大显身手,尽情展示技能风采。

“我们平时生产,不能光注重操作,理论性的东西也不能落下,只有两者相结合,才能更好地进行生产操作,提高我们的操作水平。”即将代表公司参加第九届“首钢杯”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高炉炼铁工)的王勇,作为赛前模拟也参加了本次技能比武。在实践操作现场取样观察时,王勇向其他参赛选手分享起自己平日操作时的心得体会,并勉励首次参加比赛的选手 “不用紧张,就和平时在岗位上一样,调整好心态,一定能发挥出超常的水平。”

在转炉炼钢工的比赛现场,有一张略显青涩的脸庞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转炉炼钢一车间的蔡齐园。他是去年入厂的大学生,进厂后脚踏实地、好学肯干,因其业务技能突出,不到一年便升为炉长。“参加职工技能比武对我个人技能提升很有帮助,和这些优秀的选手一起比赛,能使我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改进自己提升自己。” 蔡齐园在得知自己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时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