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8-01-26 10:27:34

【中国冶金报】“为国家实体经济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沙钢2017年做强钢铁主业、加快转型升级实录

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对我国钢铁行业来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对沙钢来说,是钢铁主业做精做强、转型升级更快更好、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之年。

2017年,沙钢交出靓丽成绩单:全年完成的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分别为3139万吨、3834万吨、369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94%、15.3%和13.5%,年销售收入2200亿元,利税254亿元,利润192.74亿元。人均产钢量、人均创利税等指标均居全国同行前列,连续9年入围世界500强,2017年排名第365位,并获评中国钢铁“A﹢rdquo;级竞争力极强企业。

“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要深刻理解十九大精神,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为国家实体经济发展做出不懈努力!”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表示。

瞄准精品 钢铁主业更精更强

沙钢以“建精品基地,创世界品牌”为光荣使命,立足钢铁主业,立志做精做强。2017年,沙钢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持续优化生产工艺,棒材、线材、热轧卷板、宽厚板、冷轧卷板五大类产品受到客户的认可和青睐,产品广泛应用于五峰山公铁大桥、武汉青山桥、中海油东方气田海底管线、中老铁路等国内外重点工程项目。

在新技术、新产品升级换代方面,2017年,沙钢共开发高新品种钢47个,高品钢销量占据沙钢全部品种的半壁江山。其中,海洋工程用耐蚀钢筋HRB400M、纤维钢GX018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强气体保护焊丝钢SJA29成功替代进口;600兆帕级抗震钢筋、低碳贝氏体型Q370qE桥梁钢通过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认证;酸洗汽车板性能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成功打入汽车主机厂。沙钢多项先进技术荣获冶金科学技术奖项,36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并荣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2017年,沙钢抓住取缔“地条钢”的有利时机,不断创新管理理念,优化生产组织管理,开展“控铁水比、提废钢比”攻关工作,充分发挥炼轧生产潜力,同时继续开展降本增效活动,抓好重点指标攻关和能源降本降耗工作,全年节约各类成本11.6亿元。

融合发展 转型升级成效凸显

创新让钢铁更强,转型让钢铁更优。目前,沙钢正积极创新多元产业发展模式,协同钢铁主业“两翼”齐飞,非钢产业利润占比达20%以上。

沙钢采用“钢铁﹢物流”的运作模式,通过加工配送网点布局,并提供在线融资服务,实现“快进快出”物流运转,打造多元产业聚集区,为用户带来了全新体验。2017年,玖隆钢铁物流园园区入驻企业数量达1600多家,注册资本达150亿元,全年营业收入超1600亿元。

沙钢采用“钢铁﹢互联网”的营销模式,建立了玖隆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原料供应、生产销售、延伸加工云端办公,让资源聚合与增值协作迸发无限商机,全年钢材销售量达188万吨,销售额突破70亿元。

沙钢采用“钢铁﹢智能制造”的发展模式,让钢铁制造更加智慧。2017年,沙钢30余台机器人先后投入生产使用,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10余项重大信息化项目建设改造完成,让生产更加高效、协同;在转炉、电炉、棒线材等生产流程实施智能化改造,打造“无人工厂”……智能制造正成为沙钢未来发展的重要新理念之一。

绿色制造 共享碧水蓝天

2017年,沙钢坚定不移地实施“打造精品基地、建设绿色钢城”的发展战略,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全面推行绿色制造。

沙钢深入推进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工作,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改进传统制造流程,实现了能源的高效转化和利用,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等主要生产环节都已实现了绿色制造。目前,沙钢吨钢综合能耗为576千克标准煤,领跑国内同行。

沙钢致力于开发更高强度、更长寿命、更加环保的材料,研发出的各类耐腐蚀、高强度、超轻超薄产品,让世界更环保。

此外,沙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使生产所产生的煤气、蒸汽、炉渣、焦化副产品和工业用水实现了高效循环利用,98%以上的资源得到回收和深度利用。沙钢新投资的15万吨中水处理回用厂,还可帮助社会处理废水,日回用量达2.5万吨。“我们不仅是钢铁制造的生产者,而且是社会废弃物的消耗者。”沈文荣说。

梦想引领 携手员工共创未来

眼下,沙钢正以梦为马,携手员工共创未来,共享发展成果。

2017年5月27日,沙钢集团党委书记、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在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上作交流发言,阐释当代青年企业家对责任和担当的理解,表示愿做钢铁强国的追梦人。在这一誓言的激励之下,越来越多的沙钢人加入共筑“百年沙钢”的伟大梦想征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沙钢炼铁厂一车间甲班凭借优异的成绩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沙钢计算机应用中心周立飞代表企业参加江苏省第6届信息安全技能竞赛,荣获工业企业组一等奖;在公司举办的第6届“沙钢杯”职工职业技能比武活动中,涌现出一批行家里手,成为各条线的骨干人员……2017年,以沙钢创业发展史为原型的电影《钢铁是这样炼成的》荣获江苏省第10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一句“你们辛苦了”,一碗朴实的绿豆汤……沙钢温情直抵每位员工的内心深处。2017年,沙钢组织优秀员工赴汤山疗养院疗休养;帮助困难员工解决生活难题;开办暑期职工子女兴趣班;为2017年高考优秀职工子女颁发奖学金及礼品;聘请央视2010年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刘大成为沙钢文化大使,用歌声传递钢铁正能量……种种举措,使爱心之花开遍十里钢城,使沙钢上下共创美好未来的信念更加坚定、凝聚力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