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8-01-13 13:42:42

【中国冶金报】沈文荣首谈沙钢重组东北特钢: 抢占制高点 变得更“特”

翻开2017年的日历,沙钢集团收获颇丰。2017年1月-11月份,沙钢利润总额达151亿元,同比增长230%;吨钢利润水平居国内特大型钢企第一位;2017年重组东北特钢后的首月,后者即实现扭亏为盈,意味着中国首例民营钢企接盘重整地方大型国有钢企案例初获成功;纽柯钢铁在中国的第一条,也是世界上除北美外唯一一条超薄带生产线落户沙钢,且沙钢拥有技术独家使用权和产品销售权……

“要找准切入点,抢占制高点。做强钢铁主业,要抢占创新研发的制高点,这就需要企业颠覆传统工艺,彻底改变传统模式。做好企业重组,对重组对象的选择也要基于抢占制高点、做强企业的考虑。”日前,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强大的制造业需要强大的钢铁工业来支撑,而强大的钢铁工业必须要抢占科技、管理制高点。

必须对接国家战略

“企业做任何决策,都得有一个出发点。这个出发点必须与国家的规划相吻合,否则就容易走偏,这是非常重要的。”沈文荣强调,沙钢的规划和决策,包括重组东北特钢的决策,都基于国家战略和规划。

沈文荣指出,党的十九大更进一步地明确和强调了实体经济的重要性。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钢铁企业要深刻理解十九大精神,做到对当前行业形势和未来发展方向心中有数。

沈文荣表示,当前,钢铁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的地位没有改变。他指出,国家发展离不开钢铁。我国要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离不开钢铁新材料的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海洋工程和航空航天发展,也离不开钢铁的支持;要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更离不开钢铁的支持。

“一些搞实体经济的企业匆促放弃了自己的主业,盲目进入一些能产生暴利的产业,这是短视行为。”沈文荣强调,当前,大家应该考虑的是怎么做强钢铁主业。

沈文荣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沙钢的发展战略之一就是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自2015年国家推出《中国制造2025》起,沙钢就开始研究智能化改造工作,并将该项工作列入2016年-2020年《沙钢集团“九五”发展规划纲要》,瞄准智能制造发展方向,从打造自动化生产线、实现“机器换人”、建设智能工厂做起,主要抓好数字化研发设计、电子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制造装备数控化和制造过程智能化以及相匹配的流程管理等工作。经过一系列努力,沙钢智能化改造取得积极成果,主要体现在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稳定、安全环保情况良好等方面。下一步,沙钢将大力推进机器人项目建设,力争到2020年末实现1000个-1500个机器人替代岗位目标。

“此外,参与东北特钢重整,也是沙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等政策的具体体现,是沙钢做强实体经济、振兴制造业的重要举措。”沈文荣表示。

要抢占战略制高点

钢企间怎么重组?钢企怎么做强主业?沈文荣认为,要找准切入点,占领战略制高点。

“近5年来,我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能为我所用的企业和研发机构,与沙钢实现优势互补。”沈文荣表示,在粗放式、以规模扩张为主的发展阶段,钢企做强做精有着不少制约因素。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钢企须占领技术、管理制高点。

沙钢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始终坚持将做强做精钢铁主业作为企业发展战略,并围绕这一目标开展工作。目前,尽管沙钢已经步入了国内钢铁行业第一方阵,但与国外先进企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比如,沙钢要全面提升优特钢比例,争取通过5年的努力,使优特钢比例从30%-35%提升至50%左右,同时实现汽车、家电等高端领域用钢的质量、产量双提升。”沈文荣说。

“东北特钢上百年来积累的技术、生产能力正是沙钢所缺乏的,也是沙钢做强做精钢铁主业所需要的。近年来,东北特钢为‘神舟’系列宇宙飞船、‘嫦娥’探月工程、‘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国产大飞机等项目提供了大量的特殊钢新材料。重组东北特钢是沙钢做强主业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沈文荣表示,“同时,沙钢将灵活的管理模式等植入东北特钢,可以使东北特钢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抢占战略制高点,还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佳合作伙伴。沈文荣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纽柯钢铁的超薄带生产技术可实现钢水直接浇铸0.1毫米-0.8毫米的超薄带,能耗仅为传统工艺能耗的17%-18%,这是颠覆性的。”

据介绍,与传统生产线相比,沙钢超薄带生产线由于不需要铸坯火焰切割装置、加热炉及热连轧机组,燃耗将减少95%;生产热轧薄带钢产品的水耗将减少80%,电耗将减少90%,将产生显著的节能环保效果。该生产线成功投产后,将对沙钢乃至全国钢铁企业的超薄带品种结构创新和转型升级产生里程碑式的示范辐射效应。

对于《中国冶金报》记者“沙钢未来是否还有重组收购计划”的问题,沈文荣表示:“沙钢5年规划是围绕做强钢铁主业制订的,但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沙钢也有可能通过收购适当做大企业。不过,重组的前提必须是能够实现优势互补,能使企业变得更好。在这方面,我们不会急于求成。”

东北特钢会更“特”

作为中国北方规模最大且提供军用特殊钢的重要企业,东北特钢的破产重整案不是一个小事件。重整首月,东北特钢即实现扭亏为盈,更是成为轰动业内的事件。

对此,沈文荣说:“我们从2017年7月份就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政府提供债转股支持,职工也都很兴奋,这给了我们重整的信心。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东北特钢内部存在着产能利用率低、市场定位有偏差等问题。大连特钢的产能利用率仅在33%左右。一般来讲,企业的产能利用率要达到60%-70%,才能保持收支平衡;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才能保证盈利。沙钢的产能利用率都在90%以上,大连特钢产能利用率这么低,不亏损才怪!”

沈文荣认为,较低的产能利用率是由各种因素造成的,包括资金、理念问题,等等。一是投资的时候,产品定位和市场定位有偏差,一些产品属于超前投资,市场需求不足;二是劳动生产率太低。据了解,东北特钢有1.5万人,年产50万吨钢,1吨钢的人工成本高达1500元。

对于东北特钢未来的发展规划,沈文荣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东北特钢的定位是立足于做好、做精,搞好产品开发,实现质量提升,变得更‘特’,成为服务于中国制造业的高端材料企业。其中,抚顺特钢将决胜特钢制高点,生产更多制造业急需的、替代进口的产品;大连特钢将决胜优钢制高点,全面提升质量。”具体措施有3条:

一要对大连特钢增加投资,进行适当的配套改造,生产市场所需要的产品,发挥产能,尽快达产达效,彻底扭亏为盈。

二要提高劳动生产率,经过三五年的努力,使劳动生产率在2016年的基础上提高4倍-5倍。

三要拉长产业链,推进管理扁平化,提高效率。

“发展好东北特钢是我们共同的希望。”沈文荣强调,“谁也不希望再被重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