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8-01-04 16:08:15

【中国冶金报】沈文荣:明年最大的不确定性是电炉钢产能

“明年上半年行业形势不会比今年上半年差,明年下半年行业形势不会比今年下半年好。最大的不确定性是电炉钢新增产能。”12月20日,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在接受《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明年形势不如今年的可能性至少达到20%。

最大的担心是盲目乐观、盲目投资

“当前,中国钢铁行业只是实现了利润的合理回归,利润率仍然低于工业行业的平均利润水平。不要以为当前钢铁行业处于暴利时代。”沈文荣认为,要客观冷静地分析当前行业的利润。

沈文荣指出,钢铁行业当前利润的增加,70%-80%归因于市场形势的好转,10%-20%归因于企业自身的努力。

“2015年-2016年,各个企业在内部做的工作很多,但是效益很差。这是由整个市场形势低迷导致的。”沈文荣分析。

2015年是钢铁行业效益最差的一年,也是全行业真正的“严冬”。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主营业务全年累计亏损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亏24倍;加上投资收益等项目,合计全年利润总额为亏损645.34亿元,而上年利润总额为盈利225.89亿元。

2016年,随着钢铁去产能工作的推进和市场需求的回升,钢铁行业结束深度亏损局面,钢协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8万亿元,累计盈利303.78亿元。

沈文荣表示,目前钢铁行业的吨钢利润率仍然是低的,只有6%-7%,吨钢平均利润只有200元-300元。

“吨钢利润率只有达到8%-10%,才是合理的利润水平,比如钢铁下游行业——汽车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就在8%以上。”沈文荣强调,所谓“钢铁暴利”的错误认识,容易导致盲目投资和盲目乐观,造成新的供大于求的压力。

沈文荣特别指出,个别钢铁企业的吨钢利润水平高,比如吨钢利润达800元以上,不能代表行业的整体水平。“这类企业一般规模小,设备折旧少或没有折旧,财务成本低甚至为负数。”沈文荣说。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9月份,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销售利润率为4.18%,仍然处于较低的利润水平。

不宜盲目扩大电炉钢产能

“根据我的调研,明年以后,每年设计制造的电炉有100座-120座,预计新增2000万吨-4000万吨电炉钢产能,后年还将继续增加,这样来算,两年就能增加8000万吨,甚至上亿吨的电炉钢产能。”沈文荣指出,“这个现象需要关注,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一方面,电炉钢盲目扩大产能,不符合国家产能置换的相关政策,也不利于钢材市场供求关系的修复;另一方面,中国废钢的储备并不多,电炉炼钢的时代还没有到来。”

据沈文荣估算,取缔的“地条钢”产能,折合粗钢产量为7000万吨-8000万吨。

“‘地条钢’产能被取缔之后,废钢流向合规厂家,而废钢产量本身并没有增加。”沈文荣说,“当前我国的废钢储备并没有多到消化不了。转炉多‘吃’废钢,每年消耗掉1.2亿吨-1.6亿吨废钢;电炉原来70%‘吃’铁水,现在改成70%‘吃’废钢,又消化掉8000万吨左右废钢,合计每年有2亿吨以上的废钢被消化掉。而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废钢年产量只有1.6亿吨左右。现在,废钢资源的回收正在变难,因为废钢已经被全部消化掉了。”

“因此,除了国家政策会否收紧外,我认为明年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新增电炉钢产能。”沈文荣最后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