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7-08-11 16:36:15
沙钢“高性能焊丝钢开发和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冶金科学技术三等奖

近日,冶金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对78个项目授予了2017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我公司和北京科技大学合作完成的“高性能焊丝钢开发和应用”项目荣获三等奖。

焊丝钢作为线材的一个品类,主要用于制作焊丝,应用广泛,但由于技术水平低,一些要求高的焊接部位仍然使用进口焊丝钢。为进一步提高我国焊丝钢的研发水平,提升焊丝钢质量,沙钢联合北京科技大学对此进行立项研发。该项目创建了低焊接飞溅理论和控制技术,打破了行业长期仅依靠焊接工艺优化来降低飞溅的普遍认知,开辟了通过材料(焊丝)来降低飞溅的新途径,其中多项技术为国内或国际首创,成功解决了抗冲击、免预热、全位置焊成型等问题,使得焊丝钢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此基础上,还创建了高拉拔性能的理论和控制技术,建全深加工行业用线材的技术质量评价新体系。

截至目前,已成功研发六大系列、28个牌号的焊丝钢。如研发的管线X90/100用焊丝钢、1000MPa焊丝钢、加氢反应器用CrMo焊丝钢等多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研发的低温热煨弯管K65专用焊丝为国际首创。产品成功应用于西气东输、中海油海西和荔湾、俄罗斯乌恰管线等重点工程。

据悉,项目实施近三年来,累计销售64.6万吨,销售收入29.7亿元,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发表论文5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