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7-01-24 10:22:33

【中国冶金报】沈彬:关键还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作为沙钢来讲,关键还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样不论行业再怎么出现波动,我们总是可以处于比较有利的位置。”1月9日~10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7年理事(扩大)会议召开期间,钢协副会长,沙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沈彬向《中国冶金报》记者表示,2017年,沙钢将从多个方面着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推进智能工厂建设

沈彬表示:“我们一直在学习和研究,《中国制造2025》落实到钢铁行业,落实到沙钢,到底应该做什么事情,怎样做才能达到智能工厂的要求?” 他指出,2017年,沙钢将继续围绕“四化”,即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推进智能工厂建设。

沈彬认为,智能工厂建设是很大的工程,不是3年、5年就能完成的,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他指出,现在讲的智能工厂是一个样子,可能5年以后会有一些新的内容,这个目标一直在变,对智能工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沈彬强调,钢铁企业只有完成了前三个“化”,才具备往智能化方向发展的基本的物质条件。他透露,沙钢制订了自己的规划,希望通过5年的努力,把1500个有人岗位变成无人岗位。目前,沙钢的做法是先在部分车间、分厂进行试点,总结经验,然后把成功的做法汇总、整理出来,几年以后有新的技术研发出来,再加入进去。“实际上是不断试点、不断完善、不断提升的过程,也是一个循环的过程。”沈彬说。

完善研发平台评价体系

沈彬指出,2017年,沙钢首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把研发平台进一步“公司化”。“在常规的理解中,研发平台更像是公司里的一个职能部门,但是这种定位对研发人员的激励是不够的。沙钢有自己的钢铁研究院,原来可能更多的是发表几篇论文,拿几个专利,但是事实上,作为研究人员,必须要为企业的生产服务,开发市场需要的产品。”他说。

“2017年,我们有一个重点工作,就是实现研究院等单位的公司化运作。要把很多工作指标量化,并与研究人员的工资、奖金进行有效结合。”沈彬表示,沙钢将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让研发人员能够更加主动地围绕新品研发、产品质量改进等方面,做相应的工作。

通过项目化推进降本攻关

沈彬指出,2017年沙钢要积极通过项目化,继续推进降本攻关。“不管是涉及到生产、技术、质量方面,还是涉及到环保、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项目,都要明确指标,跟自身的历史最好数据,跟国内同行的最好指标,跟世界同行的最好指标进行对标。”沈彬表示,沙钢有些指标在行业里面排在前列,但是仍有一些指标还处于中游的位置。“‘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是空话,是需要一系列好的指标来支撑这个核心竞争力的。”他说。

“我们定好目标,定好时间,定好相关职能部门,保留好的项目,并且每年增加一些新的项目,不断更新和循环。”沈彬说,沙钢2016年实施了288个项目,预计2017年还会增加,把不合时宜的去掉,把新的项目放进来,不断进行更新。

“百年企业”要有“百年伙伴”

沈彬表示,沙钢的目标是成为“百年企业”,这不是空喊口号。他说,通过过去几年的努力,沙钢不管是在供应商方面,还是在下游的客户方面,都积累了一批很优秀的、很有规模和实力的供应商和客户。“既然要打造‘百年企业’,就需要有一批优秀的,跟沙钢一起成长、一起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他说。

沈彬指出,不管市场形势是好还是坏,有一批供应商和客户始终跟沙钢保持很稳定的关系,而有一些供应商和客户就合作不下去了。这种市场的起起伏伏,让一批有实力、有规模、有诚信的供应商和客户凸显出来。“大家是一个整体,用比较时髦的说法,就是‘生态圈’或者‘生态系统’,意思就是谁也离不开谁。”沈彬表示,2017年,沙钢在维护供应商和客户方面的工作要进一步优化,通过一些机制把这种战略合作关系固化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