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6-11-24 15:51:49

【中国冶金报】直面钢铁热点 沈文荣再发声!

2017年,钢铁行业形势可能不会好于甚至会差于2016年。

去产能首先要去掉不符合工信部《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落后小企业和生产“地条钢”企业的产能。

钢铁企业一定要千方百计避开同质化恶性竞争,有条件的钢铁企业应适当涉足非钢产业,不要在钢铁产业这一棵树上吊死。

 

“去哪些产能?去产能的目的是什么?”11月9日,全联冶金商会会长、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就“钢铁行业如何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转型发展”接受了《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记者专访。沈文荣认为: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须去除落后产能,保护先进产能。同时,在去产能的过程中要不断调整升级,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钢铁行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一定要科学去产能

“去产能首先要去掉不符合工信部《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落后小企业和生产‘地条钢’企业的产能。这些企业不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全联冶金商会的统计范围内,归属地方管理,绝大多数是游离在去产能任务之外的落后产能。”沈文荣表示。

据了解,工信部自2013年以来,分3批公告了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304家企业,涉及炼钢产能10.6亿吨。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粗钢总产能约为12亿吨。这两者之间相差的1.4亿吨产能,基本都是不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产能,多数属于落后小企业。比如,全联冶金商会曾经做过一个统计,目前我国“地条钢”产能至少有7000万吨。

“去产能本应首先砍掉这些产能,但是据我们了解,在主要产钢省、市公布的去产能具体安排中,这类落后的小企业绝大多数都没有被列入去产能名单,躲进了‘避风港’,而合规产能却被压减,存在保护落后、打击规范的倾向,与中央的政策背道而驰。”沈文荣说。

据沈文荣介绍,在2016年去产能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存在按比例分摊产能的现象。“不管是不是先进产能,有些地方将去产能的任务按比例分摊下去。这与中央的相关政策不相符,不利于淘汰落后产能。”沈文荣认为。

沈文荣提出,在去产能过程中,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相比有自己的特殊性,不能一概而论。国有企业一般是大集团,可以在全集团内统一考虑哪个地方去产能、哪个地方保产能、哪个地方增产能,但是民营企业一般只有单个企业,不能实现全集团合理安排。“有的民营企业本来就只有两座高炉,怎么去产能?去了产能之后还怎么组织生产?因此,针对不同企业的情况,去产能的政策要灵活调整。”沈文荣说。

沈文荣认为,在去产能的时候,新建、新增的钢铁项目坚决不能批,但一些调整项目该批的还要批,并给予贷款支持。“现在一听是钢铁项目就不批。我认为,国家对一些节能减排、产品结构调整的项目要批,并给予资金支持,‘一刀切’不利于提升钢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沈文荣强调,“所以说,我们在执行国家的去产能政策时,一定要讲究科学,实事求是。我们要通过科学去产能,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使钢铁行业不断变强。”

保持转型发展定力

“钢铁企业一定要看清形势,保持转型发展的定力,不要因为今年3月份以来钢材市场形势出现好转而有所动摇。”沈文荣提醒说,2017年,钢铁行业形势可能不会好于甚至会差于2016年。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9个月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252.09亿元,同比增加531.33亿元;销售利润率为1.27%,同比上升2.56个百分点。全联冶金商会统计的90家重点民营企业实现利润241.7亿元,销售利润率为3%,同比增加2.67个百分点。今年钢铁企业效益好转,沈文荣认为有4个原因:

一是国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企和用钢企业的心理预期发生了变化,而且化解过剩产能取得了一定效果;

二是去年底和今年初,国家加大了精准投资的力度,而这一期间钢企和社会库存几乎为零,结果3月份项目开工后,建筑钢材供不应求,强力刺激价格上涨;

三是房地产行业有所回暖;

四是钢材价格已经降至历史最低点,严重背离价值规律,此时市场制衡因素稍有变化,就会回升。

“但是,我们的效益并没有回归到应该的合理水平,只是好转而已,钢铁产品合理的利润率应该是5%~6%。从全年来看,钢铁企业第一季度亏损,第二、第三季度有利润,第四季度利润空间会收窄,预计明年利润空间仍会进一步收窄。”沈文荣表示,好转的局面难以维持,主要是因为明年支撑钢材价格上涨的刚性需求难以持续增长,但是钢铁产量很难下降,加上煤焦矿等原材料价格上涨,钢企的利润空间将被压缩。

“面对去产能、环保和经济下行三重压力,钢铁企业一定要实行差异化发展,千方百计避开同质化恶性竞争。有条件的钢铁企业应适当涉足非钢产业,不要在钢铁产业这一棵树上吊死。”沈文荣建议钢企要不断创新管控模式,优化价值链,并以创新为核心,脚踏实地做好转型升级工作。

沙钢将成为智能化企业

“钢铁企业不管是实现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还是智能化,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提升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档次。”沈文荣表示,“十三五”沙钢将通过实施智能制造工程,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力争在“十三五”末实现钢铁主业人均产钢1600吨,在“十二五”的基础上翻一番。

“产品结构、装备水平、管理机制都要实现巨大飞跃。”沈文荣强调。

一是产品结构要达到国际国内一流水平,吨钢经济效益翻一番。“十三五”时期,沙钢将紧盯国际钢铁前沿技术,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抓好工艺装备的升级改造。沙钢将重点关注并实施超薄带、无头轧制技术,以及超洁净钢生产技术、无渣出钢转炉技术等新型生产工艺,并围绕产品提质升级进行等量或减量改造升级,将棒线材占比在目前基础上压缩20%-30%,向高附加值产品转移。“未来螺纹钢产量可能减少200万吨,但是最终沙钢的吨钢利润要比2015年翻一番,进入国际钢铁行业第一方阵。”沈文荣表示,到“十三五”末,沙钢50%-60%的产品将进入国际一流行列。

二是提升装备水平,确保环保指标达到清洁生产一级。到“十三五”末,沙钢将通过智能化改造,逐步把公司建设成为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工厂,确保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处于国内同行前列。在节能方面,沙钢将以世界最先进企业为标杆,不断加大技改投入,狠抓节能环保,实施环保设施改进升级,确保环保指标达到清洁生产一级水平。通过装备升级,沙钢自发电比例将由目前的60%提高到85%以上,年供社会蒸汽40万吨以上,确保节能环保水平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位置。此外,通过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沙钢将进一步优化管理,实现组织结构扁平化。

三是在钢铁主业之外要搞战略性投资。沙钢将坚持以钢为基,以多元产业反哺主业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非钢产业,进一步优化调整对外投资工作思路、投资方向和投资结构,以集中精力、控制风险、确保回报为原则来参与资本经营,服务钢铁主业,重点在资源能源、延伸加工、设备制造、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方面做好深度发展。“到‘十三五’末,沙钢力争实现非钢产业效益贡献度达到30%以上,形成主业既优又强、多元产业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沈文荣说。

“沙钢将坚定做精做细做强钢铁主业、做新做大做优现代物流、做专做好做实非钢产业三大战略不动摇,实施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成为具有强大品牌影响力、一流指标竞争力、高度创新活力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世界知名钢铁企业。”沈文荣最后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