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企业文化

文化体系
home > 企业文化 > 文化体系

企业厂风:

团结、勤奋、严谨、求实

诠释:

团结——群策群力搞生产,齐心协力谋发展,建设世界一流钢铁企业。

勤奋——发扬以厂为家的主人翁精神,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创业。

严谨——以科学的态度,开展生产经营、企业管理、项目建设等工作,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

求实——讲实话,干实事,真抓实干,创造一流指标水平。

产生背景:

企业厂风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1975年建厂后,沙钢积极探索企业管理方法。1984年8月24日,以“严、细、实”为根本特征的《经济责任制实施办法》在二届三次职代会上获得审议通过,“严”就是制度立法要严、作风纪律要严、管理考核要严、严肃企业形象,“细”就是工作标准要精细、指标分解要过细、数据跟踪要仔细,“实”就是结合企业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务虚空谈,不照搬照套,不搞花架子,坚持创新,注重实效。目的是倡导规范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踏实勤奋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创造一流的生产指标。至此,以“团结、勤奋、严谨、求实”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作风在干部职工中间蔚然成风,成为全体干部职工共同遵循的工作准则。1990年7月10日,《冶金报》刊发报道《企业管理的一部好章法》,对沙钢经济责任制管理办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此后,沙钢严细实管理法引起国内同行广泛关注,被省冶金厅树为典型。1996年,沙钢被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企业家协会授予“全国优秀企业(金马奖)”荣誉称号。